Talf宅
Talf宅

Hi 我是Talf宅,將自身的生活體驗、學習、閱讀等心得,藉由文章分享出來。留給自己也給有興趣的人。

經典動畫 | 東京教父(Tokyo Godfathers)

即使在頹廢黑暗中,仍會有人性中保有的美好發生。
@movies

與【千年女優】相較,今敏的作品【東京教父】少了夢與現實的相互交替及濃烈色彩,但相同的是其內容也是一段奔跑與追尋外加點荒誕奇蹟般故事千年女優中所追尋的是愛情,在場景時代交替中追尋著不變的他與不變的自己。而東京教父則是追尋著失去的自我,拋棄逃避、不敢面對失敗的內心

@movies

嗜賭酗酒而離家的阿金、蹺家少女美雪及想成為女人的前紅頂藝人花子,因各自理由而淪為遊民的三人在東京的平安夜裡,得到上天給予他們一個意外的驚喜,遭遺棄的女嬰-清子。由最初的想冷淡處理,但因那人妖花子的強烈母愛促使下,展開一段充滿奇蹟、笑中帶淚的尋母之旅。

@movies

藉由尋母的過程當中,今敏從中表達出許多現代常出現的社會問題,如弱勢的街頭遊民、人們輕視生命可貴的態度,並以美雪來反映子女與父母之間的代溝;阿金的故事來諷刺那些軟弱、一味逃避問題的人們;而以花子來讚賞那些不被接受卻依然活出自我人生的群眾。

此外同是遭父母遺棄而無法得到父母愛的花子,因了解其痛苦而努力幫清子尋母、阿金雖棄離妻子在外,但在另一方面卻照顧著他人等,今敏仍不忘在頹廢黑暗中來烘托出人性保有的美好。

@movies

在劇情的上,今敏在適當的時候增添許多劇情張力的元素,其中對話也有場景中的不起眼的佈景、物品及額外劇情等,這些元素有幽默的、有出乎意料的,甚至有點誇張,但仍不至於讓故事荒腔走板,如開救護車的反求救於人、原想報仇的反慰問對方、皺折的鈔票、疑似上帝給的指示路標、倒楣憨厚的司機先生等,很多細節不仔細看、去體會,很難發現今敏額外的用心。

@movies

此外有趣的是【東京教父】似乎與耶穌扯上一點點關係,清子好比是耶穌,而幫忙尋母的三人猶如朝聖者般。所謂信我者得永生,在三位朝聖者決定幫忙尋母後,一連串的危險就如考驗般接連而來,就在緊要關頭時彷彿受到耶穌庇佑,如神蹟般的大難不死,並在替清子找到親生父母時,三人也各自找回一直害怕面對的問題而促使他們流落街頭的自我,總之保持信念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總體來說,【東京教父】雖無【千年女優】那樣史詩般的動人,也沒有一般動畫電影都會有的俊俏男女,反而使用最平凡、最底層兼莫名奇妙的角色,並在故事的鋪陳、人物的性格、場景調度手法上做加強,更將動畫所擁有的特殊性發揮的淋漓盡致,呈現出不一樣的效果,是部值得觀賞的優秀作品。

我是Talf宅,將自身的生活體驗、學習、閱讀等心得,藉由文字分享出來。留給自己也給有興趣的人,謝謝您的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