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adiary
arcadiary

目前勉强算是小美工

我是台灣人,但也僅此而已

我的人生依然還是那個隨時會改變的殖民孤島

我因為工作的緣故,開始使用知乎,因為就怕誤解了對岸客戶中文的意思,而我發現中國跟台灣本身似乎就像是youtube的流量密碼一般,看著小粉紅的激動發言,我抱持著好奇心,開始了我從不感興趣的中國史以及台灣近代史,不如說逼我惡補了一段歷史。

出生在電腦網路剛開始的年代,從網路起飛到泡沫,歷史課本上的中國,我認為台灣的版本挺中立的(分成西方、中國、台灣),台灣史薄薄的,是考卷上的送分題。

老實說一般人是不會有仇恨跟對立,也不會討厭中國或喜歡中國,對立程度來自老一輩見證了多少歷史。我祖父母會日語,父母經歷了國民黨跟中共一樣壞的時候,而我的台灣感覺是像是美國體制、日本思維、美食像是合成獸的地方。

大學時有個中國的交換生朋友,待人和善也認真,他說他想成為大陸央行行長,然後在高三就把個體總體經濟讀完了,國富論、經濟學家傳記那些自然不在話下,相比下來他簡直是資優生,畢竟我得高中經濟不過是公民裡面的一個小章節,也不知道經濟學之大。

有天我問他『關於台灣跟中國的想法』我記得他說『只要台灣嘴上不說獨立,中國就不會怎樣』那時候我才意識到也許中國根本不想統一,只是不小心教育過頭了收不回來。

去年參加了個台日繪畫交流的講座,台日雙方老師給對方的學員各自出題,不意外的台灣學生站在日本人的角度介紹台灣的特色跟景點,最好還能加入意涵(例如:九份階梯暗示人生階段之類的感性哲理)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慚愧,作為在地人,為什麼也只能想出天燈跟珍奶這種平凡類型的題材,那時候我才真的開始思考台灣文化是什麼,還是根本就沒有這東西,我是誰?

可是當我真的去找資料的時候,覺得所謂的台灣文化離我好遠,從來沒放過天燈的人,真的能把自己的幻想行銷給別人嗎? 這種迷失彷彿自己沒有根,沒有外省人對大中華的感念,沒有曾祖父母當日本人的情懷,沒有祖父母面對獨裁的迫害,沒有父母的戰爭與藍綠,沒有意識形態,卻也沒有文化認同,對自己的文化缺少了了解、自豪,甚至愛。

也許這一種屬於Y世代的憂慮,沒有上一代的刻苦耐勞與忠誠,沒有下個世代的短視頻與務實,我的勞動供給曲線大概提前後彎,加薪也不要加班,斜槓代替升職,對狩獵資訊上癮,沒有十年磨一劍的工匠耐心,冷漠平淡單身也無妨,作為不斷變化沒有根的台灣人,是不是才是台灣人?

對台灣的無知與冷漠,也包含了我對人生的迷惘與愧疚,文化上的躺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