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adiary
arcadiary

目前勉强算是小美工

毛姆《月亮與六便士》

在低頭撿零錢的同時,人們是否忘記再去仰望天空?

每三年我會重新盤點一次自己的履歷跟技能,所以每份工作我也會至少做到兩年以上。我第一次看了這本書,覺得很難過,離開了第一份工作。而懷著類似的心情,而離開第二份工作後,我又再重拾這本書,我總希望自己能像主角一樣一無反顧得前進。

也許環境真的太重要,我每次在選擇工作的時候其實我想要的是環境,我希望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而一旦發現自己沒有在前進,就會開始重新反思,我到底是誰。

毛姆出身於律師世家,叛逆從醫,最後棄醫從文,也許他一生中都沒有從工作中找到情感和興趣的容器,直到開始寫作,後來成為了30年代暢銷作家,但我想他不在乎,因為他找到心中的月亮了。

月亮也許代表自我、理想、熱情與人生,需要抬頭仰望; 六便士就是求生基本麵包,要低頭賺取。

這是一個股票經紀人成家立業、衣食無缺、站在事業的巔峰時,突然一陣瘋魔,拋棄一切,順從內心渴望追求藝術的故事。就像在青壯年突然清醒過來,真正成為自己,全程由他人視角去觀望主角,即便從中間隨性的翻開也能夠看下去,十分精彩。

也許成為所謂世俗認證的成功之後,人也會失去很大一部分自我,捨棄世俗禮節後,忠於野獸般的自我後,月亮也許才能在黑夜中顯現吧。

『為月亮神魂顛倒,對腳下六便士視而不見。』用疫情、踏出舒適圈、缺少熱忱、不想定下來,用來找自己的理由要多少有多少,只是這次我還沒找到,但也許我一直知道答案只是不敢選,像船長著迷了於大海的愛

如果你的月亮突然找上你,你會放棄一切去燃燒生命嗎?
即便可能會粉身碎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