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日常 │ 思辨活動

結婚和交往的差別?/ 戀愛是否能系統化學習?/ 男女間是否有純友誼?/ 交往因素優先順序為何?

因為想拓展自己的交友圈、認識新朋友,所以有段時間就在找類似的活動。有找到個專門辦桌遊的主辦單位,我喜歡玩桌遊,但他們的活動都超快額滿..。總之好像是六月初還是五月底,想到要去看那個桌遊活動六月排程,結果一樣,額滿..。

好吧,本來是預計六月一定要參加那個活動,但額滿也沒辦法,就想說找看看那主辦單位有沒有其它活動。結果發現好像是他們認識還是有合作的另一個主辦單位,總之另一個是做有關「思辨」的活動。

看到一場 7/2 的【戀夏500日特別場】活動,主要討論「結婚的意義或是跟交往的差別是什麼?」、「戀愛是否能夠系統化學習?」等等之類的話題,有興趣的可以到這邊看他們的介紹。

我覺得蠻有趣的,尤其是「結婚的意義或是跟交往的差別是什麼?」這個議題,有段時間我也在想這個問題,雖然說現在有自己的答案,但我還是想聽看看其它人的看法,所以沒想太多就報名了。

快轉到活動當天。

活動辦在「樂埔薈所 Lepu Lounge」,原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刑務所官舍,有關此建築物的介紹這邊就不贅述,有興趣就 google 吧,但這裡真的是很漂亮,很有日式風格 (廢話),很讓人可以放鬆的地方。

當天有 12 個人參加,兩人一組。開始討論前會讓大家表決想討論哪個話題,然後會讓各組先聊個 20 分鐘左右 (實際多久忘了),然後再到團體討論。

共討論 4 題,分別是「結婚的意義或是跟交往的差別是什麼?」、「戀愛是否能夠系統化學習?」、「男女間是否有純友誼?」、「交往因素優先順序為何?外表、經濟能力?」

主辦單位也一直強調「尊重他人看法」、「沒有對錯」什麼的,說很怕我們吵起來,而且說是「思辨」,可能讓人聯想到會激烈辯論,但當天真的大家都很輕鬆愉快的聊天,讓整個流程很順利。

這邊稍微整理一下當天討論結果。


結婚的意義或是跟交往的差別是什麼?

分為現實和精神派兩種。

現實派認為步入婚姻代表可以負擔更多實際的需求,如買房,因為買房是一件重大的負擔,如果可以兩個人一起承擔,那可以減輕不少壓力,而且「房子要在誰的名下」這種實際問題,並不是情侶關係可以解決的。或有重大事故,伴侶昏迷無法替自己做決定,這時候就需要另一半幫忙。

精神派認為「當要將你的另一半介紹給一個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人的時候,跟對方說出這是我的「男/女朋友」和「老公/老婆」,這兩者的重量是不一樣的」。生活有各式各樣的事,如果婚後發現另一半什麼事都不會、沒辦法溝通,這種婚姻會非常累…,比如交代事情忘東忘西,或有小孩但還是顧滑手機等。當然這些點會在交往期間就會觀察對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如果真的是一位可靠、可互相扶持等等的人,才會真的步入婚姻,因為婚姻相對來說有更多的責任。

我個人屬於後者。

2X 歲的我有個目標是想在 30 歲前結婚,因為對那時候的我來說「結婚」算是一個「成功的象徵」,所以還算蠻積極找對象。但發生了各式各樣的事,讓我把重心擺在工作上。過 30 後,看著身邊朋友結婚、離婚、生小孩,有段時間就在想「為什麼要結婚?」就算結婚還是會離婚,而且現在離婚率這麼高,那為何還要結婚?這也延伸另一個問題「結婚和交往的差別是什麼?」,因為離婚率這麼高,那繼續當情侶不就好了?那兩者的差別是什麼?

產生了各樣的問題。

之後就開始找那些問題的答案。精神派也是我的答案。

應該說每段關係都是不同的階段。一開始看到一個人,被他吸引,很想認識對方,所以進入朋友關係。認識一段時間覺得這個人好像還不錯,就進一步成為男女朋友。又過一段時間覺得這個人很可靠、相處很舒服什麼的各式各樣的理由,就確認關係結婚。

所以結婚和交往主要的差別,我會覺得婚姻有更多責任、承諾,這需要兩人相互扶持、一起面對等等。而交往可能是還在觀察期,或只是單純的玩玩、找自己要什麼等,相對來說沒有太多責任。


戀愛是否能夠系統化學習?

可系統化

主要論點為現在有很多〝愛情訓練營〞、〝PUA〞等各式各樣的名稱,名目上講教人談戀愛、認識女性等,但實則是各種騷擾,灌輸各種莫名其妙的觀念…。現在也有許多女性因為這些 PUA 而受傷害,不管是心理上還身體上。所以需要有一套教學,不只是教小朋友,而是社會大眾如何戀愛。

不可系統化

系統化是制定一整套課程、有一個既定公式,但戀愛並不是這麼死,並不是像考試一樣還要〝背〞什麼東西,或你要符合這個、符合那個,如果沒有,那你就不適合戀愛。真的很難想像戀愛會變成一個所謂的〝課程〞,而且當每個人都被灌輸要戀愛就要成為「某個特定的樣子」,一個人的可能性都被抹滅了,這時候人還有差異性、個性存在嗎?

我個人屬於後者。

雖然我覺得不可系統化,但那些 PUA 確實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或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確實有許多男性 (忽然想到這好像是專屬於男性的問題?) 交不到女朋友而非常焦慮,或不知道如何和異性對話、交往等,所以這些愛情訓練營會存在,然後產生各式各樣的問題。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或許真的需要一個課程來教導社會大眾正確的戀愛方式。

但說是「戀愛」方式,更準確的說應該是「社交」吧?

因為那些 PUA 教的東西幾乎都是如何和女性聊天、搭訕等,當然還有一些觀念上的東西,但總的來說我覺得這不是戀愛,只是單純社交。

這也產生另一個問題,就是「戀愛和社交有什麼不一樣?」

現場對於「戀愛是否能夠系統化學習?」這問題並沒有明確的答案,大家後來也都在討論 PUA 之類的話題,所以…我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男女間是否有純友誼?

這題是很看個人的題目,因為有些人真的可以純友誼,這種人接近一個人沒有任何目的性,就只是單純的認識朋友,不會把對方當做異性或交往對象來看待,而是單純的一個「人」。有些人只要接近異性就一定有目的性,一定要和對方做點什麼,或只有同性的朋友,如果有異性朋友,那關係就不是這麼簡單。

後面還討論到比如「炮友還可以純友誼?」、「如何定義友誼?手牽手?擁抱?親嘴?到什麼階段就不算友誼?」等。

老實說這題並沒有很吸引我,跟我討論的伙伴也..跟我的看法差不多,所以沒有很認真聽大家的看法。總的來說就是看個人吧,有些可以,有些無法。


交往因素優先順序為何?外表、經濟能力?

這題也是很看個人,但有個重要的前提是「交往」不是「認識」,也就是說可能和一個朋友認識一段時間,或剛認識沒多久,有什麼因素會讓你想要和對方更進一步交往。

有各式各樣的理由。和我討論的伙伴是「相處起來很愉快」就會想和對方交往,他覺得外表、經濟能力什麼的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和對方相處如何。但外表或經濟能力這些條件應該還是會有個底線吧?我本來想問他的底線是什麼,但和伙伴聊的..恩…還算愉快,所以時光飛逝,時間一下就到了,沒機會問。

到團體討論的階段,老實說我記不太清楚大家討論了什麼,但我記的很清楚,這題是參加者的提問,並不是主辦單位提出的問題。而那位參加者也做了有關這問題的說明。說他單身想交女朋友,但不知道女生要什麼,她們找對象看的是什麼,所以提出這個問題。

有人跟他說「看你想找怎麼樣的人」,如果你重視外表,那就會找到也是重視外表的對象,以此類推。之後主辦單位說這比較算個人問題,所以之後活動結束大家可以再個別做討論。

有關這問題我覺得兩個思考方向「交女朋友的目的是什麼?」,假設今天交到一個女朋友,那然後呢?如果在一起只是單純的在一起,雙方沒有更了解對方,也沒有互相幫忙、成長什麼的,那我就會覺得到底…在幹嘛?當然互相喜歡所以在一起沒話說,重點是在一起之後呢?生活有因為和她/他在一起而變的更好或更差嗎?

這就講到另一個思考方向「自己要什麼?」。會想知道女生要什麼,就表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因為這世界有這麼多不同的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對於「女生要什麼」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我覺得與其去追那個沒有正確答案的答案,或去迎合他人,倒不如先搞清楚自己要什麼比較實際。

知道自己要什麼、重視什麼價值、有什麼目標等,如果可以釐清那些問題,我覺得不管是男是女都會覺得這種人很有魅力,這時候也不用擔心什麼有沒有男女朋友,或許有沒有男女朋友根本就不會是自己的主要目標了。


其它廢話

我平常喜歡想這些有的沒的,但身邊朋友都幾乎沒辦法聊這些話題,因為我個人..蠻不喜歡無意義的幹話聊天,或總是聊一些很表面的東西,如吃什麼好料、去哪裡玩之類的。不是不能聊這些東西,而是每次見面都在聊這些東西我就會覺得…很無趣。所以當現場遇到那些可以聊得來的伙伴時,真的是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一下就結束了!

而且現場大家都好和善哈哈哈,有不同看法都不會激動或爭吵什麼的,都是很愉快的聊天。

還有一點,之前的我覺得〝辯論〞這種東西,好像都是要在電視或網路上看一些名人,或在某個領域很有成就的人對談,讓人覺得〝辯論〞這種東西好像很遙遠。但現場沒多少人暴露自己的職業或成就,大家都是以素人的身份在對談。

我就發現在日常聊有深度的東西,並不是這麼遙遠。

這次聊了很多有趣的話題,很有趣的活動!

最後題外話。

在現場有看到一個很有想法又可愛的女孩紙,一直想要跟她聊,但就是…提不起勇氣!這幾天就一直在想當初應該勇敢一點..。

後悔的事+1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