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iles
Aquiles

一个一般路过的学生而已

美化一个老人的痛楚,才是对他真正的残忍

我知道“关爱老人”这四个字实际上非常沉重

    大家好,我是Aquiles,我想聊一聊一个不太被重视的话题,一个比较边缘的群体。

    今天是9月21日,是世界阿尔兹海默症日,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阿尔兹海默症的话,那么你很幸运,这说明很大可能你有一个健康而且幸福美满的家庭。

    因为就目前来看,阿尔兹海默症是老人群体中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有1000多万阿尔茨海默患者,是世界上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阿尔茨海默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总人口的1/4,并且这个数字还在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加而显著增长。


    平均每三秒钟世界上就会增加一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且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在发达国家约为4%~8%,我国约为3%~7%,女性发病率更高一些。

    我想说这些,主要原因是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而且数量还会逐年上涨。但是很可悲的是这些病症的主要症状为丧失记忆力、判断力、认知功能等,这导致这部分患者大多没有办法自己发言,他们大多生活在自己的家中,孤独等待若干年然后死亡,于是假如他们不是我们身边的人,我们就听不见他们的声音,不能知晓他们的存在。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个不是那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因为我的大学本专业其实是产品设计,然后之前正好在做失智老人产品设计,因为阿尔兹海默症是失智症两大常见疾病之一(另外一样是巴金森氏病),于是在做调研的时候,我也查了很多相关的资料。

    也正是因此,我发现了我们对于这相关的领域并不熟悉,毕竟我们身处在一个人类自我意识从何而来都没有弄明白的时代,毕竟相关的宣传海报口号都是大脑健全的年轻人来做的,给他们提供产品设计的人自身也不可能会有各种失智症。

    于是现在我们能为这个群体所做的一切,大多只是基于推测,推测他们可能会需要什么。


    就好像为他们做产品设计,始终都是在围绕着减少他们生活中的障碍来做的,但设计出来的东西真的能为他们减少障碍吗?这个没有人知道。

    更不用说其实设计能给他们帮上忙的也就只是病症的轻度时期和中度时期而已了。

    这都还算是接触过,与其打过交道的状况了,而现在大多数人对其了解的程度,是知道有这么一个病,知道是关于老年痴呆的,但是更多的就不知道了。


    加上过去主流媒体的美化,不是指对这一系列病症的美化,是指对具有这些病患的家庭的美化,很多人并不知道,包括阿尔兹海默症在内的一系列失智症,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多么可怕。

    就比如让我影响深刻的一个公益广告:“他忘记了很多事情,但从未忘记爱你。”


    听着还挺温情的,即使现在再去看看那个公益广告,我也依然觉得拍得很棒,很正能量,那个剪辑配音构图,那个煽情的力度,丝毫不比衣戈的“二舅”逊色。

    但是现实没有这么美好,现实是,他们,真的会忘记爱,真的会忘记你。我知道从传统上来讲,抱怨老人也许并不孝顺,但现实是家里有一个失智症的老人时,对于整个家庭都是一个折磨,这一点只有真正亲历过照顾失智症老人才能明白

    如若你的某个亲戚家正好就有一个失智症的患者,你也许会觉得他们一家人对其照顾不周,但我想他们既然还在坚持不懈地照顾着,就已经很值得尊重了。


    这个不是去养老院做做义工就能体会得到的,你去养老院,你知道你要面临的人会是什么样子,你会做好心理准备,而且你很清楚,你可能就只需要照顾他们一个下午而已。

    可要是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某个亲人身上,那你的态度恐怕就完全不同了。我没有要鄙视任何人,觉得他们只会装装样子的意思,也许有一点。但是你得明白,有一句话叫“久病床前无孝子”。如果你的一位亲人成为了失智症的患者,这就意味着你需要一直照顾这样的他,照顾一个慢慢缺乏记忆,慢慢缺乏常识的老人,你可能需要持续照顾他很多年,直到他逝世。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往往还会伴随着老人病症程度的加深,出现更多的问题。到后面可能会丧失语言组织的能力,可能会丧失自我看护的能力,可能会昼夜不分,大小便失禁,可能会不认识自己的子女甚至怀疑这个陌生人是不是想要谋害他,可能会完全没有方向感。这对于照顾他们的人来说,是一种长期且平凡的折磨


    现在告诉我,那些照顾患上失智症的老人的子女是真的不孝顺吗?恐怕不是,恐怕他们也想孝顺自己的父母,可是他们已经没有精力去思考孝顺不孝顺了。

    当然这对于得病的人自己来说,也相当不好过,我不知道一个人在发现自己有了阿尔兹海默症记忆力正在慢慢衰退会是什么样的,我猜会是既惶恐又无奈。在我看来,人活在世上最重要最珍贵的东西,就是认知能力和表达能力,而失智症状则会将这些能力一并收走。

    假如连这两样都失去掉了,只是一具空虚的躯壳,印证着这个躯壳的主人已经逝去,留在这儿的只有心脏还在搏动着的行尸走肉。如若未来老年的我也得了相同的症状,我会觉得还不如死个痛快的好,我不想折磨别人折磨自己,我会想把我美好的模样留在我的亲人心里,而不是成为一个躺在床上呓语抽搐,等待着别人来照顾的巨婴。

    我没有任何鄙视这个群体的意思,请宽恕我不能再找到更加合适的形容词了,而且我认为也没有人想看到自己会变成那样。但十分糟糕的是,人都会老去,老人就是会有很大的概率患上各种失智症当中的一种。

    这是我们必须要正视的事情,意识到我们自己或者自己的某个亲人也许就会遭遇到,然后你得知道这个病实际上很可怕。

    也没有必要去美化它,没有必要去告诉人们即使家人得了阿尔兹海默症也依然会让你感受到爱


    病就是病,病就是痛苦的,不要期待因病反衬出任何正面积极的事情。我也坚信在失智症患者的内心实际上也充满了痛苦和煎熬,因此将其美化反而才是一种亵渎,是一种粉饰太平。


作者:Aquiles

文章首发公众号:星界旅者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群体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但是绝对不像网路上铺天盖地宣传的那么简单。

    我知道这个病症既不美好,也不梦幻,反而相当可怕。

    我知道关爱老人这四个字实际上非常沉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