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April

找個地方寫點東西,希望可以增進自己自學力

心理準備123,在整理術的魔法施展之前

在整理家裡之前,請問有多少人會事先想像自己家中整齊的畫面呢?

在讀到近藤麻理惠的書之前,至少我個人是沒有這個習慣的。

在書中,麻里惠的整理前置步驟中有三項,而這三項都非常特別(也許只是我孤陋寡聞)。

第一點,請先尋找並想像在理想的家裡生活會長什麼樣子?在這個步驟中我思考了非常多不同的佈置方式,也看了一些網路上介紹整理風格的網站、Youtube以及IG上面的熱門照片,大致上分為北歐極簡風和日式極簡風,(順帶一提我個人比較喜歡北歐極簡風)。這麼做的目的是明確自己的目標,給予自己想像空間才知道要朝著什麼方向努力,但是請不要一開始就去買了一堆的裝飾品就是了(汗)。

第二點,感謝自己的家/房間,「不管自己辛苦工作到多麽疲憊不堪的狀態,家總是撫慰我們的心靈。」這是書中所說的一段話,當初一看到這句話的我非常震撼,因為從小就非常喜歡坐在地板上看書以及在地板上滾來滾去的我從來沒想過這件事,在那一刻我又情不自禁地趴在地板上對房間說了句謝謝,那一剎那的心情突然感到一陣溫暖,無法用言語形容,也許就是所謂的心動吧!即使房間亂成一團,還沒開始整理成理想的樣子,我依舊熱愛我的生活及環境以及每個我身邊的東西。

第三點,在手接觸到物品的瞬間你是否會怦然心動呢?整理魔法是謹慎的篩選出讓自己心動且會支持自己生活的物品陪伴自己到人生的下一站以及未來。我們生活中有太多的雜物是已經不心動了、過了賞味期限的或是被硬塞的物品,他們其實一直在跟你喊求救而我們一直沒有接收到這些訊息,所以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的話,其實這本書籍的整理方法對你來說不過就是一直在丟東西而已,非常無聊。因此這樣的認知以及心理準備在開始之前是非常必要的。

也許我是個比較夢幻的人,所以看到書名有「怦然心動」以及「魔法」就已經認為是屬於我的風格了(浮誇)。所以即使是二手書我也依舊細心保存,目前經歷了二次「整理節慶」,雖然已經送走了不少物品,但是依舊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也許我還有可以改進的空間吧!希望在寫接下來的文章時可以讓我理出頭緒來。

書籍: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近藤麻理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