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貓
寫作之貓

2022 年開始寫作,22 在布里斯托學習歷史, 一個武術家、歷史學家、作家,一個仔細考慮自己未來的人,喜歡享受。 源自亞洲,崛起於歐洲。

武林稱霸(四)初到佛山

佛山,著名的嶺南武術之鄉,傳說高人輩出,開館收徒弟之人都是有面子、有才能之人。

這是一座英雄之地,人們喜歡比試,看看誰的功夫更高,切磋、講手都是日常生活。

我從沒有到過佛山,但早就聽聞過<<廣東十虎>>的故事;據說已經流傳了很長的時間,是一個民初經典的武俠小說。當時的佛山有一個黃飛鴻,還有他的父親黃麒英,屆是一代洪拳宗師。

洪拳,傳說嶺南有五拳十三家,是嶺南最早的拳術,洪、劉、蔡、李、莫五大拳術之首-就是洪家。他們的始祖叫做洪熙官,來自少林寺武術傳承。

上回提到,我被老頭帶到佛山,老頭曾經在與林聖的對話中說過-他們的拳術擅長貼身短打,在南方大開大合、馬步穩打穩扎的各路拳種中卻真是稀奇少見。

嶺南多是河流、水塘,所以很多人擅長捕魚、與水上生活相關的工作;他們需要一個十分穩固的下盤功夫,使得他們難以失去重心。

話說我們已經到達佛山已經有三天至久了,當時我們就是坐小船前來的,到現在他還是沒有教我任何的功夫…,我明明已經辭職與老頭這麼遠的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結果每天做的就是待在茶樓喝茶以及回家睡覺!那我來這裏的目的是什麼?

梁老頭子很少說話,每天就是不停地喝茶,他喝的茶很苦,我一下也受不了,他看上去很斯文,除了眼神外完全不像練武之人。

茶樓是很賺錢的工作,在這裏永遠沒有空餘的座位,外面總是一條長長的人龍,梁老頭喝茶喝得很慢,完全不理我,我也懶得詢問他的意見了,我可不是在這裏浪費時間與金錢的!

又一天過去了,茶樓已經接近關門。我們住在不遠處的客棧裏頭,很擠迫,梁老頭睡在床上,我就只能在梳化上過過日神。回到客棧後,老頭還是一模一樣,攤在床上,我也就沒有什麼驚喜,轉頭就準備睡覺了。

“明天就可以開始練功了!”在差不多睡着的時候聽到這個振奮的消息,來自梁老頭的口裏。我的心情不點變得爽快、興奮,已經急不及待了。

“真的嗎?你說的是真的嗎?”我過於興奮已經忍不住了!他沒有回答側身就睡。

那個突如其來的消息沒有令我整晚難以入睡,可能是因為知道明天可能十分的辛苦,所以我倒是很平靜。

早上來臨了,陽光從窗門外滲透進來,聆聽到了小鳥的吱吱聲,走廊外的聲音,我徹底睡醒了,等一等!老頭子在哪?

我緊張地四處看,已經沒有了他的蹤影!他到底去哪裏了?明顯已經外出,難道我又要失去一天練武的機會嗎?

我馬上穿好衣服,準備就緒打算外出尋找他的蹤影。剛穿上鞋子,門就被打開,

“起床啦!雖然你睡的地方不是床!哈哈哈。”梁老頭回來了,看上去非常幽默的樣子,他的心情非常好,不像前幾天的死魚臉。

他手上拿着的都是食物,“早餐!快點把它吃完!時間不早了。”

我趕緊地把所有東西塞進嘴裏,不知為何就像一隻‘雞泡魚‘,臉子都膨脹開來了,看得梁老頭哈哈大笑。

我是外鄉人,還是有點不習慣佛山的本地氣候及習慣的。這幾天經過觀察發現這裏的老人家十分喜歡捉圍棋、鬥蟋蟀等等的活動,他們玩得不亦樂乎,四處都是河流及水道,孩子看上去過咗一個開心、快樂的童年。

最重要的一點-這裏的尚武風氣真的不一樣。很多孩子自小練武,還有一條街,全都是武館。

“到了!“我們走着走着終於停了下來。

<<鎮武拳館>>我看了一看門檻上的大字。看來這裏就是目的地了,這個地方看來很多秘密,也是荒廢了很久的樣子…

“記住了小伙子,我們的拳法很不一樣,需要長期的苦練,撐不下去的話就放棄吧!“老頭看起來是考慮了很久才把我帶到這裏的。

“我是真心想練的!雖然一直想來想去又不像是那種天資很高之人,但既然現在會有這個機會您不用擔心的!”

聽到這個承諾老頭也沒有反駁,他踏上階梯,打開那全是塵埃的大門,打開大門後看到了一個大廳,上面掛着一張牌匾-<<詠春拳法>>。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