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a 一個心理師的自言自語
Lucia 一個心理師的自言自語

因為做心理師不能跟別人說自己不是上帝,只是一個平凡人,而平凡人總要有個平凡人說話的地方,所以我在這裏對空氣說說話,也許會比較心理平衡。

啊,原來是這樣啊。

(编辑过)
它煮的水原來不到100度啊/花原來快死了啊/原來你,不愛我了啊。

最近,常常產生這樣的反應:「啊,原來是這樣啊。」

有時發現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對某些東西的心情,我就會生出這樣的一句感慨。淡淡的,沒有很大的情緒,要說的話,是有一點無奈吧。

這狀態就像忽地發現,原來我家的飲水機,我一直以為它能煮水到100度,因為它的顯示器,的確在顯示100度。但最近,我發現原來不是啊,它根本沒有100度。難怪我沖的茶、蜜糖、麵鼓湯、杯麵,總是有種「不夠」的感覺,明明沖泡的過程,沒有甚麼做錯的,但就是覺得不對勁。

生活沒有甚麼的大變化,只是我對於飲水機的觀感,就是「它煮的水原來不到100度啊」,就這樣而已。

家裏的花,一直開得好好的,某一天我發現它落下了一邊的枝葉。仔細察看,那枝椏發黃了,似乎在枯死。隱隱約約,覺察到一種生命的終結和離別。「啊,原來是這樣啊。」我心裏想。

我心存希望,另外一邊,應該還能活得好好的吧?到樓下的花店去查問,店主說因為放太多水了,又遇上潮濕的春日,根浸壞了。我問能救回來嗎?店主說沒辦法,別再加水了,放着待它自己乾掉試試看吧。

「啊,原來是這樣啊。」我說。心裏默默做了一個心理準備。

過了一周,另一邊也同樣枯死了。這次,我心裏,沒有任何說話。

前幾天,我發現一個我很珍惜的人,把我們多年來的對話都刪掉了。那刻,我原本還是那種:「啊,原來是這樣啊。」的反應,但結果情緒還是爆發了。

記得在我眼傷的時候,我不斷跟自己說:「不能哭!不准哭!不准哭!」因為哭的話,眼睛會瞎掉的。所以那段日子,把所有的難過都強制性地吞回肚子裏去。這幾天,我不斷重複跟自己在說這些話,結果,眼淚還是一直流。

我覺得自己很沒用啊,這些生離死別的小事,也接受不了。

眼睛,好痛啊。不是已經好了嗎?原來,哭的時候,眼睛會痛啊。

「啊,原來是這樣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