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投資新手的反思筆記

從去年 6 月旁觀我媽投資,到這幾個月自學以來,默默快一年了,記錄一下投資小白的膚淺心得,回顧我的起點是什麼樣子。

  1. 問一個對投資沒什麼想法的人,第一印象就是可是我沒辦法拿這麼多錢,本金可能只拿出一兩成這樣可以嗎?我以前對存在銀行的利息無感,但即便我存在銀行的薪水,也只會愈來愈少,就像隨身攜帶一個破掉的水壺,發現快乾枯了就得再找飲水機裝水,而沒仔細思考過為何會破掉的問題。
  2. 我深刻覺得,沒投資與開始投資的人之間的認知真的是兩個世界。我給自己再多的課程預習,都不如自己親自上一次戰場,把那些一再出現的財經名詞搞懂前因後果,在瞬息萬變的訊息流選擇自己相信的,在波動裡感受過幾次焦躁。搞短線波段做空好嗎?現在可以買嗎?有很多求心安的問法,可能只是想應證自己的一廂情願。
  3. 關於存錢。不期盼未來,不自覺地會愈來愈苟且,說好聽一點的是享受當下、是對自己好一點,但其實就是無法衡量自己的欲望。有好幾個月底,我盯著帳戶的數字盤算著該怎麼在拮据中分配我最想達成的消費,直至我找到存錢的目標,原來是堅持守住原則,耐心等待更大的豐收,此後每一頓節省的餐錢都有了意義。
  4. 關於風險。投資有賺有賠,很多人能笑看別人失敗是他自已的原因,卻總容易把自己的誤判怪罪環境的問題,我們不能只妄想賺錢的好運都會到自己身上來,分散風險是必要的,評估自己的風險耐受度,以定位自己的投資風格,才能清楚自己為何要關注某個投資標的。
  5. 如果我開始覺得領悟到一點什麼,應該是從王伯達的文章學到價值股與成長股的差異,才發現原來我以前聊到自己的持股偏好時,常常會混用定義。甚至也才意會到,一直被奉為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方法,也不過是其中一種策略。策略沒有高低之分,關係到你偏好的指標、你投入的程度和期望的回報等等,還有你的信念。
  6. 節省日常花費、努力存錢,和長期存股都考驗毅力。可以看盤,但無須一直看給自己製造內心戲。如果一直想切換目標,就失去價值股的意義了。
  7. 關於信用。比特幣每每大漲大跌時,就會讓人好奇背後的動力,以及長期是否仍然看好,但比特幣如此不穩定的波動,很大程度還是反映市場情緒,也導致國家很難為其貨幣價值背書。央行倒是開始研擬自家的數位貨幣了。
  8. 美股比台股有趣更多,畢竟市場更大、財報的邏輯也更有跡可循。且許多以前密切追蹤的科技公司,現在都可以實際支持他們了。觀察悄悄飆漲、卻還不夠受媒體青睞的股票,也是一種挖掘新知的樂趣。
  9. 財報和總經知識一定要打好基礎,別人跟著消息面、技術面起舞,你可以從更長期的趨勢辨識企業的優勢與風險。書和有用的評論多看看,至少幫助思考、保持謙虛。
  10. 最近找到一些朋友,每月約出來交流價值股、成長股的案例研究。起初看別人的個股研究文章以為大部分是摘譯財報,後來發現自己要實際拉出一條敘事主軸、定位企業的所處位置還真有難度,希望接下來對於不同產業漸漸熟悉各自分析框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