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喜爱小孩与巴哥❤️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angel6365

期待已久的中秋节~2022年9月10日 農歷八月十五

(编辑过)
八哥小栗拍攝-老男人買給我的燈籠
八哥小栗拍攝-老男人買給我的燈籠
八哥小栗-最快樂的小侄兒
八哥小栗-我準備的桃膠桂圓紅棗糖水
八哥小栗-我愛人的妹妹為大家準備的什錦炒方便面
八哥小栗-我們各式各樣的月餅


2022年9月10日 農歷八月十五,中秋節

我是個從小對節日是充滿期待的孩子,即便成年後我這種期待從來沒有改變,原因何在?就因為我生長在一個毫無儀式感的家庭,讓我從小開始就很羨慕一般都會慶祝佳節的小家庭。我家是什麽節日都沒有慶祝,包括新年團圓也沒有圍爐吃年夜飯,生日也不會慶祝。

就因不曾擁有过家庭儀式感的缺口,導致我擁有很強的佳節慶祝的欲望。我其實是在乎那一種溫馨的感覺,一家人聚在一起,團圓,吃吃喝喝,開懷大笑。另一個原因則是屬於華人文化很重要的傳承。

比如農歷新年必備食物就年糕,一家人在除夕吃年夜飯,拜年等等。清明節祭祖就是要提醒後人記得懷念先人,不能忘本,沒有祖先,哪來的我們。端午節必備的食物是粽子是為了紀念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冬至就是一家人一起搓湯圓過冬。而中秋節更少不了月餅,燈籠,瓜子,花生,一家人團圓賞月。其實這一些都是我從小到大的願望與期待。

我的印象裡我家只吃過一次圍爐的年夜飯,而冬至只搓過一次湯圓因為我苦苦的哀求之下我媽才配合我一次。老實說我也會因為家裡缺乏儀式感而自卑尤其是在求學時,如果作文題目是有關於節日慶典,我真的發揮不了因為腦子裡完全沒有那一個畫面。小時候我的確對父母非常不諒解,怎麼我們家那麼無樂趣。

長大以後才明白也許當時父母為了三餐忙碌根本沒有心思去註重所謂的儀式感。我對佳節的倒數不是期待慶祝而是期待假期而已。所以現在的我是一個超級註重儀式感的女人。我認為365天裡,對於這些特別日子有所期待才會讓我們生活不會乏味。

比如生日,我很喜歡在朋友生日時送上蛋糕,就是特別喜歡為他人製造驚喜,送上祝福。對於本身的生日,我不喜歡慶祝是因為從小沒有慶祝切蛋糕的習慣。但我會很希望在365裡唯獨屬於我的那麼一天,可以與愛人家人吃一頓豐富的,高賞母親大人畢竟那天是母難日。我也會在生日時舍得獎勵自己一些平時不舍得買的奢侈品。

而今年在兩個星期前我就開始吵老男人說我想要買燈籠。我記得當時他是翻我白眼的,還問我:你還小啊?幾歲了?對於很多人來說我就是個大小孩,屬於幼稚長不大,但这才是我真實的本性。雖然老男人不浪漫,不善於表達但我可以感受到他對我是非常疼愛。基本來說在他能力範圍內他都會有求必應。

就在昨晚我們到他妹家吃晚餐,他就很即性的提議不如明晚我們慶祝中秋節吧。結果大家都一致贊同因為難得中秋節落在星期六。由於是臨時決定,所以今天一整個下午我們都忙著準備食物,飲料,還有最興奮的是老男人帶我去買燈籠!由於是臨時抱佛腳,去了很多地方都沒賣不然就是收檔了。但老男人出乎我預料竟然可以陪我买到燈籠到為止。今天的他特別有耐性。

今天我的小貢獻是煮了一鍋桃膠龍眼紅棗糖水。老男人的妹妹炒了什錦炒快熟面,裡面有蘑菇,燈籠椒,香腸,豆芽菜,雞蛋,非常豐富。我們還買了汽水,烤肉串,日本毛豆,一整粒大西瓜,還有月餅與公仔餅。吃完晚餐後,老男人就忙著為我和小侄兒準備燈籠,放蠟燭點火等等。他得服侍兩個小孩。

全程最開心的就是我和小侄兒,我牽著他的小手提燈籠去咯。一大一小在家附近提著燈籠大搖大擺,隔壁鄰居的阿嫲看見我們兩都非常興奮。阿嫲也非常幸福因為她的女兒兒子孫子也會來陪她賞月過中秋。阿嫲還跟我分享年輕時,她家婆在世時他們都會祭拜月亮但當她家婆往生後,年輕一輩的就沒有把這個習俗延續下去。這就是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熱情如火的小侄兒也跑到隔壁家跟阿嫲打招呼,逗得阿嫲樂開懷。小侄兒還不忘跟阿嫲介紹我是他的女朋友。阿嫲還逗他說是你姐姐啦。古靈精怪的小侄兒再三確認的跟阿嫲說不是姐姐,我是他女朋友。我只差沒有暈倒。搞笑得讓我想找往洞裡鉆。而最忙的還是老男人,他忙着把燈籠高掛在家裡的曬衣架上。我們今年有12個小燈籠是比卡丘款式,讓我超開心超級興奮。我们玩了不亦樂乎,非常滿足。老男人今天扮演我們的燈籠加油站,只要我和小侄兒的蠟燭熄滅,老男人就馬上替我們換上新的蠟燭。

今年是我31年來過得最開心的中秋節。謝謝我的老男人讓我圓了童年的期待。

今天許了個願,希望每一年的中秋節都可以像今天一樣的開心。

我想用文字記錄下特別溫馨的一天。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月圓人團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