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幫助高敏兒的上台練習

高敏兒的父母,深知高敏兒不輕易嘗試,因此如何幫助他累積成功經驗,建立自信是我努力的目標

身為高敏兒的父母,我無時無刻在找方法幫助孩子減敏,我明白我沒辦法改變他的先天氣質,只期待可以藉由我的努力讓他可以降低敏感,由於從小建立的親子共讀習慣,所以孩子也會天馬行空地跟我分享他想像的故事,這似乎是每個小孩的必經過程只是闡述方式不同,3.4歲的孩子會開始編造一些他們的經歷,我總是一副饒富興趣的聽著他的故事,不質疑只是專心地當個聽眾,當時的我以為他對講故事這件事情感到開心,也滿心覺得這也是一個幫助他分享自己想法的方法,更甚的是他還曾經表示他想要錄podcast。

一直到偶然一次,同學在課堂上介紹自己的房間,後來又有一個同學分享去露營的經驗,我試探性的問他,那你想要講故事給同學聽嗎? 剛開始他也表達想要分享,但是準備過程中,一副事不關己,我知道對一個中班的孩子,準備故事還是一個難題,確認好他想要分享的主題,我開始默默地找資料和做剪貼,當然過程中也在試探他是否想分享,終於要準備講故事的前幾天,他打了退堂鼓,他覺得他辦不到,想改用錄音放給同學聽,由於老師期間有主動關心,確認兒子是想分享故事的,我相信老師可以幫助他,在家也幫他練習了幾次,但是他上場當天,我在家整顆心懸在那,深怕這次如果失敗會打擊他的自信,像他這樣高敏感的小孩,對於沒把握的事很難踏出第一步,別人的情緒反應特別敏感。

終於他放學,我戰戰競競地問他今天還好嗎?他一臉愉悅地跟我說他如何講故事,如何和同學提問,到家以後他意外的說出,他本來覺得講故事這件事沒什麼好玩的,我驚訝地說:我以為你喜歡講故事呢?孩子:我本來覺得沒什麼好玩的,但是今天講完覺得很好玩。

這個過程有很多的元素,孩子與我在家的練習,老師在他說故事分享前的協助,上台後整個場面的控制,還有事後我和老師正向的回饋。這些我覺得都幫助他對於這個經驗產生正向的連結。

孩子的每一次練習都是一個進步,不管這些進步多麼的微小,因為這次的經驗,孩子開始對於上台說故事不再畏懼,這對於一個高敏感孩子來說,我覺得相當不容易,他依然會緊張,依然害怕不熟悉的環境,即使每個禮拜都會去一次的上課地點,且已經持續一年的上課環境,對他來說還是會緊張,他依然需要時間練習跟家人分開,自己獨立上課。

這些練習的過程,需要耐心的陪伴,我知道你需要的時間比別人長,練習的次數比別人多,沒關係,我們慢慢來...
我陪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