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nseng
Soanseng

https://anatomind.com

榮格幫你渡過中年

你如果去找 中年危機 這個詞,你會發現榮格很常出現。被號稱 中年大叔的心理學 。很多人講到榮格就會變得很神秘,說起話來都不一樣了,開始有種不知道在說什麼,但聽起來又很有道理,聽完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但你在去找尋解答,又找不到答案。我尚未中年,不過在可預見的未來裡,似乎也不會離我太久。我們回想一下,一個典型台灣男生從大學畢業後到中年的路線圖:

當兵 -> 找工作 -> 當苦命小員工 -> (運氣好有老婆小孩買了房子三十年貸款) -> 為了養家加更班 -> 苦命小組長 -> 加更多班(因為孩子大了) -> 沒那麼苦命的小課長….

如果你運氣好,到了中年,可能是一個小小的主管職,讓你可以在人生的路途中可以喘口氣。中間你為了家庭加了不知道多少的班、中間和老婆吵架、老婆的不理解(或是你們也不曾好好溝通過),為了小孩忍耐再忍耐。吃了多少上司的苦頭、喝了多少應酬的酒,從壯志凌雲的英俊小夥子,變成中年胖大叔。但是房貸也稍微還清了、小孩也都上了國中高中、也比較輕閒時,你開始想: X 的,我做的這一切是為了什麼啊?

如果你還沒有這樣想過,那在來一些情境好了,譬如你的叛逆期的孩子,你只是希望他們好好讀個書而已,他們頂嘴說,那就不要回家;孩子的媽,說如果你都加班,那就不要回來;氣喘喘地跑回娘家。你加班到晚上十點回家,家裡一個人也沒有,你覺得不知道這麼努力,到底是為誰?老闆還覺得養了你們這群廢物,氣死他了。你想想,也對,好像付出這麼多,到頭來大家都不開心、都沒有人滿意?那你畢業以來的奮鬥,到底是為了什麼?

雪上加霜的是,這時候公司新進的員工,總是很貼心地問你需不需要幫忙,總是在加班的時候和你奮鬥到最後一刻;常常都會和你說謝謝。某次你想說晚了載她回她的家,她好意問你要不要上去坐一下,你說好,反正回家也沒有人;再過一個月,她問你,怎麼辦?我有了。

怎麼辦?這個時候你要怎麼辦?

衝突

如果你仔細想想,這就是上一篇我們提到的, 人格面具陰影 的衝突爆發。無論是誰,就榮格而言,人生就是要走上個體化的道路,你要不是被逼著走上,要不就是好好地選擇要如何走。榮格對於中年的困惑,他覺得衝突固然不舒服,但也是一個新的開始。是要告訴你,要好好正視你內心的 陰影 。那些躲藏在心裡角落的地方。 你要做的,是從往外的追尋,改成向內的追尋。不是變得更完美,而是你開始知道你內心的小世界,你開始在乎它們。很多人都說退休之後要樂活、要去鄉下養老,要去鄉下買個房子。但榮格不這麼認為(其實榮格自己也在鄉下買個房子?!),不是只有跑去鄉下躲起來就是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不是找塊土地開始耕耘,吃簡單的食物、穿著布衣就好。那只是你騙騙自己而已。 榮格對於這些衝突的看法是好的。它們的存在就是要你好好的想想,你到底,你內心的慾望是什麼? 為什麼這麼崩解常常在中年?因為這個時候,大多數的人都有相當程度好的人格面具了。有錢了、有房子、有孩子、有地位。所有社會外加的地位權勢也都到達了頂峰,或是已經高過許多人。或許有人貸款還完了。那種日復一日的緊張和壓力都沒有了。陰影結合在內在的本我,就會在午夜夢迴的時候跑出來,一開始的時候是做做夢嚇嚇你;再來就是造成你一時的衝動,做出讓你懊悔的事情。因為它們沒有地方可以去。它們要找到地方突圍。

永恆少年/永恆少女

中年還有另外一個難題: 不想變老 ,但我們都知道

Valar Morghulis(凡人皆有一死)

人都會變老,這是多麼無可耐何的事情…… 譬如拿國民少女/中年女子 X 零姐姐來說好了:

如何,當永恆的少女如何,永遠不會變老、永遠的 22 歲正妹無敵。永恆的少年也是,經典童話彼得潘就是最好的例子。或是之前有一部電影,叫來自地球的男人,他都不會變老,每隔十來年就得離開本來的地方,不然人們會起疑心。有次聚會,原來那個老老的同事居然是他的兒子耶,他兒子發現自己走失多年的爸爸,原來不是不要他,而是不會變老。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和學習,我們總是想要在某個地方久留,想要把青春永駐在我們臉上(這也是醫學美容大行其道的原因)。 我也不想變老,但我得面對我會變老的事實。如果女生會花錢去醫美診所、男生就會去健身房、去參加無數的馬拉松、鐵人三項。一張又一張的比賽照,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我沒有老,我和時間的比賽中,我贏了!

真的嗎?

但我們越是想要停留在此,就是我們架了一個監獄把自己關了進去。

但你內心的陰影不是變成智慧老人的形象,而是邪惡的老巫婆或奸詐的糟老頭;因為你不肯直視時間;不肯面對自己終究是時間長浪的手下敗將。明白自己身在不同的人生時段,才會給你無限的自由。

所以怎麼辦?

所以我說了這麼多,怎麼辦?我不是來看這麼長的文章然後得到,這一切都是你的問題,你要自己想出來。(是你的問題沒錯啊 XD,也的確是只有你自己才知道怎麼辦。)大多數的人要不是婚姻、要不就是職場,先來說說職場好了。

職場

其實每個人都有個小小的嗜好,大家都有這樣的幻想,如果我的職業是什麼就好了。如果我可以做什麼就好了。如果我可以環遊世界就好了。幻想的你和現實的你其實就是同一個你。你可以選擇慢慢地去實踐,你可以堅守著夢想和現實,而不會被突如其來的衝動反噬。你可以嚐試著不一樣的生活。如果你想去環遊世界,你可以先試試一年去個不同的國家幾天;如果你想當作家,你可以下班去上個文藝班;如果你想要讀個學位,也有不少在職進修的機會。你想要中年轉職,你可以先把另外一個技能練好再說。我們都有很多幻想、我們也都很羨慕別人的生活;但有很多別人吃過的苦、踩到的屎,我們卻不想吃、不想踩。其實你都知道,你可以做一些小小的改變。寫在這裡,就是告訴你,快去做吧。趁被自己的 陰影 吞噬之前,好好地去處理它。

婚姻

中年的另外一個危機常見的就是婚姻,結婚之初還在熱戀時,一切好說,有了小孩後,就算有衝突,也是要為了小孩而忍耐。但到了中年,孩子大了,似乎不需要再忍耐了。即使是榮格本人,婚姻似乎自己也有問題,怎麼還好意思來談婚姻問題。姑且不論要如何處理,我們再回到問題的最一開始, 人生是要完成個體化的道路。 ,其實身體中還有另外一半的你(通常是另外一個性別的,看你的性別取象定義);通常男生有一個女性的自我叫阿尼瑪(Anima),女生有另外一個男性的一面叫(阿尼瑪斯),因為篇幅會過長,所以細節留到明天的如何找到另外一半再細講。 我們常會聽到有人有 一見鐘情 的體驗,榮格說,那是你心中另外一半投射到現實生活的她/他。但隨著日子一天過了一天,你發現這兩個不一樣……。榮格說,兩個人在一起,其實不是兩個人,而是四角關係(天啊,好複雜)你和現實的另一半,你和自己的理想伴侶、你和對方的理想伴侶……

四角關係,難解。

我們都聽過一個寓言(其實是柏拉圖的寫的),就是人類一開始是完整的,被懲罰後,切成一半;所以大家終生都在找自己失去的另一半。榮格又出來說話了,其實另一半不是往外找,而是往內走。陰影是要你往內找,找到自己內心那個被淹沒的一半。也就是說,男人會越活越像女人;女人會越活越像男人。我們總是被社會性說,要有男生/女生的樣子。男的要養家,女的要相夫教子。但其實一個完整的人,不是男的陽剛、女的陰柔。一個完整的人,是什麼都要有的。如果你誤會了,你誤會成是要向外追求、你以為你自己花了這麼多年都在錯誤的人,所以你要外遇、所以你要放棄這段感情;通常的下場就是,下一段也沒有比較好,永遠沒有對的人,因為這一切都是你的投射而已。你以為找到的理想的一半,是你內心的完美情人,不是現實生活的。

當你往內走,正視自己另外一個被淹蓋的自己,傾聽他要什麼?只有自己對自己負責,而對現實的另一半,也讓他有機會去為自己負責。每個人都有獨處的需求,把自己的自我邊界處理好,你自己和他才有可以再一起走下去。你可以把自己處理好,不依靠別人,才不會覺得對方有要回應你,不回應你你就生氣。而無止際的爭吵、一次又一次的爭吵多是來自於雙方的自我邊界總是沒有畫清楚,都把自己內心想像的完美情人,投射到對方身上;但完美情人不是應該要依照我們的想像辦事嗎?如果他/她沒有照我的想像做,我就生氣。我們都忘了,對方不是我們內心想出來的,他/她沒有必要照我們的想像做事。只有自己把自己的想像限縮在一個完整的容器裡、承認自己有一個不同性別的我在內心希望觀照;我自己需要一個場合獨處、去處理自己內心的那一塊;你等我,等我處理好。就像政治人物常說:和解共生。你要和你的現實的另一半還有自己想像中的另一半合解,才有共生的可能。

想知道要怎麼提高拜託人的成功率嗎?想知道身心如何互相轉換影響嗎?想知道如何稱讚小孩才能引發他更積極的動力嗎?對於信念去改變自己和他人的互動好奇嗎?怎麼思考會讓自己好過一點?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anatomind.com on September 30, 201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