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一
樂一

Keyboard is the new pen

職場趣聞 | 怪不得你的牙齒那麼難看

我從16歲開始工作,我指的工作是那些林林總總的兼職差事。學校假期開始以前,我就會先把空檔時間排滿,有家教、補習班老師、clerk、週末銷售員、餐廳外場小妹⋯⋯我的父母也鼓勵我去多做些什麼,可以賺一些外快,更重要的是提早看看社會的樣子。即便未來的職業與這些差事毫無關聯,但這樣的經歷讓我看見更多課本以外的事情,也收穫了很多「職場」趣聞。沒有一份工作是卑微低賤的。通過這麼多不同的嘗試,我更加了解自己所能承受的壓力,以及所喜歡的事情。

在這裡做一個紀錄,感謝這些人事物的出現,造就今天的我。

- - - - -

忘了是在哪一年的年末,我在百貨商場賣牙刷。招聘的是人力公司,我想他們也有業主施予的壓力,所以他們都會好好的教導這些兼職人員一套完美的話術。

除了要一字不漏的記得這些產品的好處,還要一字不漏的唸給顧客聽。他們說這個品牌要求質感和效能,所以不能以「促銷」approach,記得要告訴顧客購買這些牙刷的好處,內容非常仔細——幾乎連每一根刷毛是多長都要說。

可能我的記性還算不錯,每次職訓都會安全度過,有一次還被人力公司的訓練員稱讚,哈!

因為有額外的銷售獎金,站在商場裡的我多數都非常主動。一見到有人經過我的產品區,我就會趕緊和他們解釋這些牙刷的好處。我會讓他們說出自己的需求,然後推薦不同種類的刷子。當然,誰不喜歡促銷呢?有的時候,這些數字還是得搬上檯面的。

就在某個晚上,距離放工還有一兩個小時吧,一個約莫四十來歲的男子經過。

「你好~想要找牙刷嗎?」我還是很熱情,腦袋想著獎金。

他看了看我。「你是用這個牌子的嗎?」

他這麼突然的一問,我也傻了。說實在,我不是這個產品的用戶。我也只不過是一個短期的銷售小妹啊,難道我每每去賣一個商品,就要換個品牌嗎?但我的角色是這個產品的推銷員,我當然得保護它、讚頌它,把它給說得有多好就多好!

「哈⋯⋯不是耶。」但最後,我還是很誠實的說不。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還是做了。

「喔。怪不得你的牙齒那麼難看。」

哈哈哈哈哈。我很尷尬,可是我得說些什麼。

「哈哈對啊,所以你應該買這個品牌的牙刷,就不會像我那麼難看了。」我佩服自己思考的速度,以及誓死捍衛品牌的毅力。雖然到最後他也沒回覆什麼,晃一晃就離開了。他可能只是在百貨商場消磨時間,或是等待在另一端購物的妻子。可這件事情我一直記得,並不是因為很難過,而是當批評向我迎面而來的時候,我竟然可以如此從容。可能我也認同他所說的吧。

每次說起這個故事的時候,我都覺得很好笑。我經常用來調侃自己,也和友人說明這個世界的人可以多麼直接,所以不要太介懷,對一切酸言酸語一笑置之就好了。

雖然直到今天,我的牙齒⋯⋯還是不怎麼好看,但我會把它給照顧好的。

戴口罩就不需要露出牙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