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一
樂一

Keyboard is the new pen

用平淡的愛告別台灣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我覺得⋯⋯

對我而言,台灣最美的風景是自由,最可怕的是地震與潮濕。

作為一個馬來西亞人,我覺得不管身處何方,永遠都會渴望在台灣所擁有的自由。晚上可以穿著喜歡且舒適的服裝走在路上,短裙短褲也不是問題。走在路邊背包不用遮掩,不會有人路過就扒走錢包或是強行掠奪。學校裡有性別友善廁所,男女共用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同婚受到法律認可,愛勝於一切。政黨與言論民主性就更加無庸置疑了,大家各有所好且勢均力敵,總的來說就是「平衡」當道。

當然,這些都是大環境中的自由,更讓人不捨的,還是我在台灣所養成的日常。努力工作,享受其中成果。週末時想要逛逛百貨也行,在草坪野餐也行,在家打牌也行。這裡有山有水,有城市有鄉區,有文青咖啡店,也有特色調酒館。「選擇」是日常中最好的成分,擁有選擇權並過著平淡的日常是我每日起床最期待的事情。

在台灣生活的七年裡,我每天都在珍惜所有自由,但總有幾個瞬間,我巴不得立刻離開這裡。

一是地震的時候。只要感受到一點晃動,我一定往天花板的吊燈或吊飾看。如果它們不由自由地搖擺,我的心就開始狂奔起來。一起生活或工作久了之後,四周的夥伴就會陸續起立,然後轉頭問我是否還好。我都會說:「不好!」

為什麼大家都沒反應!我還試過赤腳直接從七樓的房子,一路走逃生梯到底樓!

看著冷靜的大家,我汗顏。我不想小題大作,但我真的!很!怕!地!震!

再來就是台灣的濕氣確實讓我身體吃不消。除了最明顯的皮膚變糟、容易發癢,就是我敏感的膝關節超容易痛。只要雨季一來,28歲的膝蓋也會唉唉叫。為此我還曾經問復健科醫師,我那麼年輕是否就風濕了。他笑笑說那麼年輕不太可能,但依然幫我照了X光片。幸運的是,膝蓋還是健康的,只是對濕氣比較敏感。

於是乎,我終於在半年前買了除濕機,頓時後悔莫及。後悔我怎麼不早點買!

只是這些可恨的事根本無法掩過我對這片國土的喜歡。曾經有段時間,我在每個醒著的早上,心中都感到無比感激,珍惜自己在這裡的所有時光。

所有的愛與不愛都是讓人懷念的片刻,不管未來在哪都一樣。因為生活的體驗在意的只是過程,從來都不是結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