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熠
秋熠

隨風搖曳生姿,在繁忙的生活中,偷餘時間中撰寫屬於自己想寫的人、事、物。

閱讀丨你可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情緒」沒有錯,都是「想法」惹的禍。

假日閒晃了一下家附近的書局看到本書,隨意的翻了二、三頁感覺每句都戳到自己的痛處,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過往常會因為被上司說個二句或同事間不經意的對話中,情緒就上來了,進而造成「情緒化思考」都是上司指令太過繁鎖,才會讓我沒有聽清楚;同事沒有把客戶的訊息正確的轉達,才會讓我做錯方案的方向,沒達到客戶的要求等等。或許是人性的自我防禦心態,或是自身心態的不成熟不夠認識情緒,試圖壓抑、否定它的存在所導致的後續反彈效應,書中直白說若我們能誠實的面對它,並勇於承認問題的癥結點,才能了解生氣問題本身的問題並對症下藥的解決問題。

圖源:博客來。


叔本華曾說:「針對別人的行為動怒,就跟向一塊橫在我們前進路上的石頭大發脾氣同等的愚蠢。」無論你再生氣,石頭也不會移動半分。

生再大的氣,問題就如同石頭一樣無法解決半份;有時生氣的本身都是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若無法了解就如上述所說的「一塊橫在我們前進路上的石頭大發脾氣同等的愚蠢」。就如上司指令太過繁鎖時,我能善用筆記方式一一記下,也就不會𣼣掉重要訊息而沒有做到;同事間的轉達客戶訊息時,能再跟客戶double check就不發生做的事跟客戶要的東西有嚴重的落差。

再者往往在情緒的發洩,不僅會直接影響工作,間接也會影響人際關係,就好比你的內心就好比是一台開往釜山的列車,那個讓你理智短線的憤怒,就好比是一個殭屍,只要殭屍上了列車,後續的下場就是整台列車的人都被感染,此時列車裡的人們開始分化成小團體、互相怪罪,事情不但沒解決,同儕間也產生猜忌。

書中前言就已點出:
你的「情緒」沒有錯,都是「想法」惹的禍!
每一種情緒,都是真實的自己。
坦然接受它,給予理解和撫慰,
它才不會一直悶燒而引爆人際地雷!

最後本書真的沒有很厚,短短的二百多頁就像一面鏡子照出自己臉上污漬,深深的體會到「生氣」所帶來的負面問題,先冷情讓情緒指數回復到正常值,才去開啟溝通順利的解決問題,並贏得同儕間的認同才是我們要學習的目標。人都有尖的一面,社會就像一個磨石,我們都不應該用尖的一面直接面對,經驗及思考才是正確的不掉進「情緒化思考」的陷阱裡頭,而讓自己越「想」越慌、越「想」越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