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Lai
AlvinLai

My Blog: https://alvinnotes.com

矽谷銀行破產啟示 更多人選擇Bitcoin而捨棄銀行

SVB銀行倒閉,導致大家都很緊張,會否有公司、有銀行、有證券商受到波及。所以很多人,紛紛提款走人。很多人說要去轉去另一些更安全的銀行,但是在這個情況下,根本沒有任何一間銀行是安全的。

SVB矽谷銀行為什麼破產

  • SVB專注做初創公司的業務
  • 低息時代,初創很易獲得融資,所以SVB獲得大量存款
  • SVB使用存款去買「零風險」的美國國債,賺取息差
  • 進入加息週期,導致債價大幅下跌
  • 當大量初創提款時,SVB需賣國債去滿足客戶提款
  • 可惜也不足以填補流動性,結果就出現擠提

(一直以為擠提是歷史書的故事,怎料到有生之年會遇到)

根本沒有一間銀行是安全

因為SVB事件,很多人擔心自己的資金安全,我也想過將錢搬走。

但我想深一層,基本沒有一間銀行是安全。

  • SVB手拿「零風險」美國國債都會爆雷
  • 167年歷史的瑞士信貸也有財務缺陷,傳聞破產
  • 150年歷史的雷曼兄弟也破產
  • 100年歷史的AIG也因為金融海嘯而差點破產

如果有看電影「大賣空」,你就會知道美國金融是極度腐敗,垃圾債券也可以被評為AAA級。

而現在,SVB只是冰山一角,你根本不知道還多少銀行有問題。

就算你將錢分散放在不同銀行,只要美國出現金融系統性問題,所有銀行都有倒閉的風險。

所以我說沒有一間銀行是安全的。

「零風險」美國國債其實也很大風險

為什麼美國國債被叫做「零風險」,是因為美國的國力、軍事力量還有美元霸權。

如果有一天,發生了「黑天鵝」。美國償還不了國債,你手中的美金崩塌,變成廢紙。

如果連美金都變成廢紙,那世界上沒有一家國家的法貨幣是有價值的。

沒人知道「黑天鵝」甚麼時,但至少我們要常常警惕。

美金之外的貨幣選擇

如果有一天美金崩塌,那剩下最為安全的貨幣就是黃金。

問題是,去到今天的互聯網世界,黃金根本不適合做交易。

你不會拿著黃金買東西,更不會拿來網上交易。

在這個情況下,剩下的選擇就是比特幣Bitcoin。

Bitcoin不完美,但更佳

坊間有很多支持和反對Bitcoin的意見,詳情就不說了。

而我的看法是:

Bitcoin不是完美的貨幣,但是那麼多個選擇最好的一個

透過排除法

  • 美元持續貶值+美國債務風險
  • 如果地上最強的美元出問題,所有國家貨幣都會出問題
  • 而黃金不合適做交易
  • 剩下只有Bitcoin最合適

持有Bitcoin是分散風險

最後,很多人持有Bitcoin是用作投機炒賣, 這是無可否認亦無可避免,因為是人性所導致。

但我不是叫大家要去做投機炒賣,

而是透過持有Bitcoin去分散風險, 保障自己,如果有一天美元隕落,你的財富不會清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