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電影分享|以青春期女孩的視角探討「性發育」和「宗教議題」 《神啊,你在嗎?》

融合「發育」和「宗教」的元素,這其實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我們對未知的事物總抱持好奇,而人生就是由無數個未知拼湊而成,等待著我們去摸索、追尋自己的道路。

《神啊,你在嗎?》(又譯《青春噢買尬》)改編自美國作家Judy Blume1970年的同名小說,該書於2010年被紐約時報評為自1923年來最棒的一百本英文小說之一。故事講述11歲女孩瑪格麗特隨著父母從城市搬至郊區,認識了新的朋友,一起經歷「轉大人」的過程,她們相互比較,以競賽的角度去看待這一切,也讓迷茫的瑪格麗特不斷向上帝禱告。然而,出生於父母為相異宗教的家庭,從小就沒有接觸任何宗教的她,對上帝也充滿疑惑和質疑,開啟尋找自我和信仰的旅程。

論及宗教,或許是文化上的差異,儘管從小就受道教文化的影響,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歸屬於特定一個宗教。有次,在和一名美國人談話時,他問起我的宗教信仰,我說自己不會將自己歸類到任一宗教,他反問我,「所以你是無神論者?」我並非不相信神的存在,而是我更相信宗教是一種心靈慰藉,當你有核心信仰時,那份信念可以伴你度過任何難關,但那份信念可以來自任何一方,任何宗教、任何神,主要是你發自內心相信。

《神啊,你在嗎?》是一部溫馨且詼諧的成長故事,以純真女孩的視角去看待「性」、「成長」和「宗教信仰」,完美地將這些看似無關的議題結合,從未知、探索、疑惑、質疑,到最終了解及理解,過程不會過急、唐突,也不會給人步調緩慢的感受,是一部可愛又溫暖的電影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