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電影分享|我們都在學著與傷痛和解 大推國片《查無此心》

三顆孤獨的心,因一起連續斷指挖心殺人案而串連在一塊。那些意志消沉、自我折磨和苦楚轉嫁,都源自曾受過的傷痛。雖然說沒有悲劇的喜劇很膚淺,人生亦然,但有些痛楚需要更長的時間、更多的毅力才能放下,而放下不容易,所以有些人放棄了喜劇的結尾,讓悲劇延續。

於9月8日上映的國片《查無此心》,以懸疑推理的框架,帶出非法移工的生存和安全議題,也訴說了幾段令人心碎的愛情故事。劇情描述女刑警吳潔因喪夫而心靈被掏空,在舉槍自盡前,一具流水女屍的浮出打亂她的計畫。隨著深入追查,女屍的非法移工身分將非法移工仲介林佑生捲入此案件,也帶出了更多謎團,因為她不是唯一一個,而是連續殺人事件中的其中一名受害者,而這些受害者都遭遇斷指和挖心。

某種程度上,流水女屍救了自己,吳潔說道,而這件案件挑上了她。林佑生能夠敞開心房提供資訊、吳潔能理解兇嫌犯案的動機、兇嫌也能在最後幾個場景中看穿吳潔的不捨和留戀,劇中以情感的同理將彼此連結著,那些不捨和不願意,最終都在他們的心上畫了道傷疤,好似縫合傷疤結了個痂,傷痕就會消失,留下的就只剩回憶。但或許,這些都是釋懷的過程,我們都在學著與傷痛和解。

國片《查無此心》表現得可圈可點,雖然推理的部分稍嫌薄弱,但懸疑氛圍營造得很棒,毫無冷場。在破案中,帶出非法移工的議題,也將每個角色的故事情感刻劃的生動,讓觀眾更能進入劇情中。猜不到的結局也沒有落入硬要反轉而突兀的俗套,很流暢且合理,精采度很足。雖然我很少看國片,但這部超乎我對國片的期待,非常推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