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安樂樓
大理安樂樓

[旅記]006

細長如髮絲的公路到了機場附近彷彿被掐住了一端似的,點點車尾紅光自遠處羅列而來,齊明也齊滅,都是通往機場。

那晚,我去接機,從公寓到機場三十分鐘的路程,因為道路施工,我在路上塞車了快兩個小時。

幸好我一向提早出門,從高中時期週末與她騎車去城南老書鋪尋寶開始,到今晚來見她好久未曾見過的一面,我一向提早出門。

細長如髮絲的公路到了機場附近彷彿被掐住了一端似的,點點車尾紅光自遠處羅列而來,齊明也齊滅,都是通往機場。

你若是見到此景,可能會想起電線或血管,我倒是想起了我與她去過的最遠的地方。

某個暑假,我們一起去參觀了兩所大學,一所在近郊的丘陵上,隨時風都強勁,從山頂,可以暸望城市裡的風景。

「你會累嗎?」我們氣喘吁吁地爬上了校園裡的制高點。

「不會,你呢?」我將礦泉水遞給她,她頓了一下就轉開瓶蓋,發出很刺耳的擠壓聲。

「我也不會。」

「如果我們待到夕陽下山的時候,太陽一從那裏落下,就可以看到無數的紅光從城市的縫隙裡發散出來,那是返家的車子,很漂亮的。」我指著高樓工地上的那些懸臂說道。

我們當然沒有待到太陽下山,不過在回去市區的車陣中,窗戶外全都是如螢火蟲發亮著的車尾紅光,齊明齊滅,我覺得很有詩意。

「或許只有無關緊要的人才會覺得美。」她說,我轉頭看向她,她緊緊地握著公車拉環,就沒再說話了。

我最後讀了我們去參觀的第二所大學,她很喜歡我讀的這所學校,可惜我不知道她最後上了哪所大學,只知道離我這所很遠。

機場裡瀰漫了一股鵝黃色的、超級市場般的氣息,我聽見好多種的語言聲音,我不曾在超級市場裡迷路,因為一切擺設動線都是有規律、有理由的。

我瞪著牆上的長鏡擺弄著襯衫領口,過了一些年,比起我認不出她,我更害怕她認不出我。

當接機大廳的自動門滑開的時候,我彷彿聽到廣播女聲唸出李清照的詞句:「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明明知道只是某串不脫0與1的資訊陣列,我無須回應,但還是閉起眼睛,深深一呼: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2021/4/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