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行動”比“啟動”更能讓你成功

在追求目標時,我們往往都想等待適當的時機,等待自己準備好,才去啟動它。但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採取行動,以下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

若要說2021年我最大的體悟是什麼,我會說:當我想要達到某個目標時,我會要求自己,馬上開始行動,即使只有大概的方向和概念,我也會先就當下我能做的事,馬上採取行動。因為唯有如此,目標才不再會永遠只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過去的自己,無論在工作上或者人生規劃上,總是先想著,自己現在的條件或者思緒不夠成熟,對這個題目還不夠瞭解,或者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就把許多任務或者目標放在一旁。總是告訴自己:我只是在等待一個成熟的時機去啟動它。正所謂:時機對了,我第一個加入!

就拿經營自己的網誌部落格為例,其實過去在大學時期到研究所,甚至剛開始工作時,都一直有寫部落格的習慣,儘管只是一些心情上的抒發,或者興趣的分享,瀏覽數字一直都很低,但仍保有想要創作的動力。

而在去年轉職階段,自己再度萌生這樣的想法,但出發點更轉換為:自己想要留下點什麼,或者給別人一點什麼。即使可能觸及的人群及範圍很小,但只要有某些人,甚至某個人,在閱讀了自己的文字及觀點後,產生了某種正面的影響,那我就心滿意足了。

自己當時也是蒐集資料,先研究要在什麼平台發表,是否要自架網站還是使用公用平台,然後想著該寫些什麼主題,哪些主題自己可以長期有熱情,哪些主題自己是有發言權的。
但從去年11月想到今年10月,卻連個影都沒有。

直到今年10月時,跟好朋友聚餐時聊到自己一直有想法要重啟寫作的習慣,但不知道該寫什麼主題。他一直鼓勵我,就馬上開始寫,不斷地寫,唯有行動,才會越來越進步。

我隔天馬上就在他推薦的平台(也就是馬特市)註冊,發表自己的第一篇文章。也直接宣告自己要完成每週一更。這兩個多月來,即使每週只有一篇文章,即使常常不知道自己這週要寫什麼題目,即使寫完常常覺得內容過於瑣碎缺乏原創性,但至少,每週我都有了一次創作的機會。同時透過這樣的行為,強化“自己是個寫作人”這樣的認同。

我行動了,整個事情就開始進行下去了。內容寫得不好,就下週針對自己上週寫得不好的點改進。主題選的不明確,就下週在命題上,讓自己更加精準。文字使用太過瑣碎,下週就更精練點,減少無意義的贅句。

這樣的思維轉變我同時逐步實踐在生活及工作上。主管要求的客戶未來經營策略不知道怎麼擬定,那既然這代表我不瞭解這個客戶,那我就先從瞭解客戶開始。既然疫情期間無法直接拜訪客戶,就把日常聯繫的窗口聯繫好。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打三通電話給這家客戶。為了要打電話,就會開始想說要討論什麼,接到訂單就問訂單的細節。接到交期提前的要求,就去問為何要提前,要提前多久。接到詢價就去問這是要報什麼項目給什麼客戶。沒接到什麼訊息,就自己想主題。

發現自己這樣打了一個月後,累積的訊息量比我過去半年都還多,甚至可能比前手留下來給我的資料更多。客戶也透過頻繁地互動後,建立了一定的信賴度,願意分享更多訊息,甚至更主動地分享訊息及建議的合作方向。

我沒有整天想著要怎麼去搜集訊息,要怎麼去規劃這個客戶策略,我就靠著每天一直打電話,慢慢地策略的方向也就越來越明確。即使還不是個完整的經營策略,但這個雛形架構透過訊息不斷地積累,也越來越完善。

想要學習投資股票獲利,不要整天只是看財經新聞或者閱讀書籍(但這都是很好的行動),更重要的是:先拿一小筆錢投入市場!投進去後,自然就會有更多後續的行動產生,但如果只是在觀察跟模擬,卻沒有實際投入市場,自己永遠都無法靠著投資股票獲利。

行動才會讓美好的事情發生,即使中間過程會伴隨著痛苦的代價,但做夢是不會讓夢想實踐的!Just do i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