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弘軒
胡弘軒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抉擇|第23章:圓謊

一年好不容易就這麼過去了,輕悄得讓人記不得自己在過去一年中到底做了什麼。爸媽對我這學期在校的成績很滿意,同時也努力在試著忘掉那不光彩的過去;除夕前一天,爸甚至還在飯桌上若無其事地問我:「有沒有交女朋友呀?」

我瞟了媽和弟弟妹妹一眼,歙了歙肩,淡然說:「有一個女生跟我很好,不過,我不知道算不算是女朋友。」

「現在交女朋友還太早吧。」媽嘟噥著說,臉上一抹隱約的微笑,或憂慮?

「噯,怎麼會太早呢!想當年我十五、六歲就開始交女朋友了……」爸似乎顯得特別高興,媽笑瞪他一眼,他渾然不覺,「有空帶她到家裡來坐坐。」

「喔。」我覺得自己也莫名其妙地高興起來,就如同一個受到歡迎的演員,雖然觀眾喜歡的是他所扮演的角色或被過度包裝的形象,並不全然是真實世界裡的他,但無論如何,還是令人盲目地感到欣悅。

為了這個緣故,我甚至還認真考慮過把倪姍姍帶回家給爸媽看看呢。可就算我不這麼想,他們還是有機會遇見的,因為爸媽開始在每隔一段時間的週末或假日,開車載弟弟妹妹到外婆家看我。

儘管這樣的舉動讓我感到非常困擾,但我還是盡可能表現出最高的配合度。只不過,我開始拒絕把程偉帶回外婆家,尤其是週末假日的時候,生怕哪天不小心被爸媽撞見,那誤會可就大了。

我相信爸對我有男生好友這方面,還是異常敏感的,我不希望他再受到不必要的刺激,以免打破如今已漸趨平靜的生活。

自然,倪姍姍與爸媽碰面的機會,是我一手促成的。可是要怎麼把程偉支開,又是另一樁頭痛的事了,而機會總是來在冥冥之中。

春寒料峭的三月,連下了好多天的雨,氣候忽冷忽暖。那陣子濾過性病毒好猖獗,程偉肯定吸足了滿滿一卡車的病毒,該有的症狀他都有了,連不該有的他也有了(譬如拉肚子);我和倪姍姍去看他的時候總也全副武裝,沒事起碼離他三公尺。他一生起病來,簡直就是個孩子,總仰賴我們的照顧。

最糟的是,程偉他爸媽那陣子正鬧離婚,不是吵架就是摔杯子,場面沸沸滾滾,也不管家裡有沒有外人。

程偉請了好多天假,我逼著他去看醫生,再不快治會死人的,瞧他咳得五臟六腑都揪在一處,嗽不出來又忍不住。

我和倪姍姍通常一下學就去看他,有幾次撞見程偉的同學,我們總也不打招呼;倪姍姍一見有陌生人,二話不說拉我下樓去大廈中庭繞圈圈,看小孩子騎迷你車拌嘴,說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也是在月考前的那個禮拜天,倪姍姍終於「巧遇」了爸媽,真真超完美的一齣羅生門,各懷鬼胎,死無對證。

程偉唯一的姊姊十五歲蹺家未歸,到現在下落不明;他媽媽早在前兩天就搬出去住了,離婚協議書也一併簽齊交給律師辦理;程偉的監護權理所當然在爸爸這邊,可他爸爸成天忙著「重要的事」,於是家裡空盪盪的只有他一個人。

寂寞無助的程偉,索性屈就給我們做乾兒子,三餐有兩餐是我們幫他料理(中餐他自己叫外賣),就連穿髒的衣物也是我們輪流替他洗。

月考前的那個禮拜天,我們打算把書帶到程偉家嗑,一方面方便照顧他,另一方面有伴。倪姍姍和我約好在程偉家樓下碰面,出門的時候我「不小心」少帶了兩本重要的筆記──倪姍姍借給我抄的那本,連同我自己的。

「陪我回去拿唄。」我騎在程偉的自行車上(自從他病了後都是我在騎),看著一臉無奈的倪姍姍。

「你很欠扁吔!」說著打了我一拳,仍舊很識相地跨上後座。

爸媽早等在外婆家了(他們昨天到的),因為我臨出門前說會載倪姍姍回來坐一下,再去圖書館讀書。

「喂,先串通好。我沒給家裡知道要去程偉家,待會我爸媽問,就說去圖書館,OK?」我喝著風嚷著。

倪姍姍急得跳腳,大喊:「噯呀停車,不去了,我最怕見人家爸媽了。你不是跟外婆住的嗎?怎麼又冒出爸媽來?」

「他們來玩不行喔?喂,妳別晃呀妳。奇怪吔,見我爸媽不行,見程偉他爸媽就可以。妳又不嫁給我做老婆,怕什麼呀妳?」

「程偉他爸媽不一樣呀,那是他們突然回來,躲不掉。現在我可以不去,你就行行好放我下來,不然我要跳車了!」

我停車轉身瞪她。

「什麼嘛,那樣瞪人家。」倪姍姍無辜地嘟起嘴來。

「就當幫我一次忙行不行?我欠妳一個人情。」

說到人情,倪姍姍一雙眼睛都晶亮起來。「幫什麼忙呀?」

「去見見我爸媽,跟他們說兩句話我們就走,好不好?」

倪姍姍意味深長盯著我看,「這也算幫忙啊?真好賺耶,為什麼……」

「妳先不要問為什麼,等月考完比較有空,我會把原因說給妳聽的。」

她想了一下,說:「好吧,就這麼一次呦,下不為例。」

「下不為例。」我篤定地說。

「而且還欠我一個人情呦。」裝可愛狀。

「好吧,欠妳一個人情。」

「打勾勾。」她笑著伸出小指來。

我們煞有介事地打了勾勾,她這才高高興興陪我回去。爸見了她高興自不在話下,可媽卻只是淺淺笑,淡淡的客氣著,似乎藏著什麼心事。我們拿了筆記就匆匆走了,連一個留戀的眼神也沒有。

這天,雲特別多,天邊湧起一大片披著黑袍騎掃帚的巫婆,我指給倪姍姍看,她笑嚷著哈利波特。我們說好了,一起湊錢去買來看的,等輪流看完了再送給我,因為她沒有藏書的習慣,總是看完就丟。至於程偉,平常我們啃的漫畫都是他租的,久久買一次書的錢我們就不和他算了。

那天我們在程偉家苦讀整日的書,零嘴、飲料嗑了滿坑滿谷。程偉吃過藥睡了一下午,他這兩天好多了,看樣子明天可以上學了。

「今天楊小鈞好奇怪噢,」倪姍姍突然冒出這句話。她也學著程偉叫我楊小鈞。

「怎麼奇怪?」程偉剛睡醒,一臉惺忪打著呵欠。

倪姍姍睇我一眼正要說,我惡惡瞪著她說:「走了啦八婆,不生雞蛋只放雞屎有何用?」

「你罵我——」她楚楚可憐地扁起嘴,委屈的眼神可以淹沒六大洲。

「我才懶得罵妳咧!明明說好了考完試再說,妳又拿出來煩。」

「什麼事呀?給我知道不行嗎?」程偉精神來了。

倪姍姍怯怯看我一眼,她從來沒見我這麼怒過,因此有點害怕。「對不起啦,我又不是故意的。」

「有什麼話好好說嘛,楊小鈞,好歹人家也是個女孩子,你別嚇著了她。」

我乜眼瞧他倆面面相覷的張皇模樣,想笑,忍住了。這時候我臉色肯定很難看,嘴巴閉得像刀片一樣緊。

「沒事啦。」我低著眼睛說:「走吧,我送妳回去。」

倪姍姍收拾好東西委委屈屈地跟我走,一步一個回頭,拼命向程偉打眼色,程偉見狀忙叫住我。這些我都看在眼裡不說破,只回身閒閒望住他倆,臉上寫著:「還有啥事?」

「呃,小鈞,你可不可,呃……」程偉搔著頭,顯然還沒有想出對策。

「有屁快放!」我真不耐煩了。

「喔,對了,你可不可以留下來陪我睡?」

「我?陪你睡?」我指了指自己的鼻尖說:「你又不是小baby,幹嘛要我陪你睡?」

我心想程偉真沒大腦,這點小事也搞得這樣糟。倪姍姍一旁磨蹭著,聽了程偉的話朝天瞪了一眼,哭笑不得。

我說:「你要是怕倪姍姍被我送丟了,你一起來不就得了。」

「喔,對呴,我怎麼沒想到。」

這話把我們三人都給逗笑了,只不過我的是苦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