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殷
離殷

寫作&寫字 ➤ IG: ly_in_story2020 活在車水馬龍的世界 把情感寫成白紙黑字 我希望活在這個世界上 能夠多觀察周遭 不論是一個瞬間的念想 還是令你回頭的觸動 只要給我一張照片 一個形容詞 你/妳所有來不及構思成文的 我替你/妳寫 這裡的所有文字與故事都是原創 也是我回饋給投稿者,或者自己的紀念 歡迎投稿給我留下你/妳人生的一瞬間

圓謊

我們都在圓謊。努力完成目標,追求夢想,都是為了圓一個曾經說過的,不想庸庸碌碌的謊。

最近忘了在哪裡看到,

其實小孩子會說謊是因為他們其實是想要證明,

自己是有能力逃過大人的法眼的。

他們在向世界宣示主權,告訴世界,他存在著。

很多時候,謊言對於小孩子來說,是他創造世界觀的方式,

只要那個謊言不戳破,就能活在美好的想像當中。

在想像裡面,他恣意徜徉。

所以這種謊言,好像很有趣又很無害。

或者可以用另一個更貼切的詞:說大話。


不管是什麼年代,小孩子永遠會聽到一句話:

「你長大之後要幹嘛?」

以前的我覺得很煩,

這種事情等我長大就知道了啊!

只要我好好考試,這種事情不需要思考吧?

但隨著越來越多家族成員出生、長大,

我變成了長輩,

我會開始問他們,那你想要幹嘛?

這一個瞬間我察覺一股違和感,

原來,

我變成了長輩。

原來,

這其實是長輩飽含關心的一句話。

原來,

我可能正在惹人厭。(哈哈哈


當然,我家的小孩還是很有禮貌,

會跟我說以後要當老師、以後要當籃球員、

要讀博士,要賺大錢之類的

總之,至少不是翻我白眼......(感謝哥哥、嫂嫂、姊姊還有姐夫的贊助跟血淚,我直接一鞠躬)


這些對他們來說不知道能不能達成的事情,

可以是夢想,可以是大話,但也像是一種謊言。

一旦我們問出這些話,而他不是真心要回答的時候,

那就是在說謊。

而逼他們說謊的,是我們這些自以為關心他們的大人。


那一刻我好像不知道到底怎樣才能跳出這個惹人厭的循環,

一如有些人不喜歡過年遇到親戚就只會問什麼時候要找另一半、結婚、生小孩等等的問題。


於是我想到了我自己,

在某一個人生階段,我發現好像家庭沒辦法滿足我所有要求,

有些人好像從小就在學很多東西,但我沒有,所以我自以為落後,

但其實長大了之後,我發現沒有這些被安排好的道路,

我過的其實很快了,如今的我非常感謝這種自由。

難怪我高中某一次懇親會之後,老師跟我說我是天使。

我當下完全不能理解,直到她跟我進一步說,你都不知道你為什麼可以過的這麼輕鬆,

原來是父母給的自由,讓我擁有了翅膀。


有了這對名為自由的翅膀,我可以不用說謊,

我不用對自己說,我一定要達到怎麼樣的人生,

不用在學生時期面對那些問題時回答「我要成為有用的人」

而實際上,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從小到大的願望就是成為考古學家,但我從來沒有因為這個答案而感到心虛。

我也不用在剛畢業的時候跟長輩們說我決定去考公務人員,過著安穩的生活。

即便現在我在工作,我還是想成為考古學家、想當一個作家,

想成為一個我想成為的人。


我正在圓一個屬於我自己的最大的謊,我的人生。



「謊言,不是一開始就是謊言,

如果不想讓說出來的話變成謊言,

那就請用盡全力的去實現,

不要讓你的夢想變成謊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