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桂
阿桂

手寫的溫度最耐人尋味

懂事並不等於應該

身邊有一位友人,從小就很難約出門,因為她總是要幫忙家裡工作。從國中認識以來,她就很省吃儉用,當大家相約去福利社買飲料、餅乾的時候,她總會說:「你們去就好了,我還有書本要閱讀。」📖

然而,她並不是一位吝嗇的人。她所帶給我們的,是滿滿的關愛與傾聽。猶記得,國高中時期的我們,常因為親情的隔閡、友情的抉擇與愛情的憧憬而情緒不穩。但是,她卻願意犧牲下課的時間來當我們的垃圾桶,耐心的聽我們吐苦水,最後再理性的分析她的觀點且提醒我們,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在我們寢室當中,就屬她最愛乾淨了。記得以前房間若打掃不乾淨的話,還會被舍監罰掃廚房。但是有她的話,我們都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房間的地板除了沒有腳印就算了👣,連一根頭髮也沒有。內心想想,有這樣一位潔癖室友,也算是我的福氣呢!

這樣一位善良的女紙,卻因為家裡所累積的債務,而內心交瘁不已。我深信,每一位父母所做的任何決定,一定都是希望家人可以愈來愈好。以至於為了追求此生活,難免要付出一些代價。而這惡性循環的結果是,她父親為了投資而信用破產,再加上母親也沒有理財觀念,到最後,身邊的親友都已被他們借的差不多了,但是,狀況依舊沒有好轉的跡象。

我時常在想,我們雖不能選擇出生的家庭,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但我們卻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然而,此話說得如此簡單,但對於我那位友人而言,卻不是件簡單之事。因為她無法眼睜睜看著年邁的父母親,為了籌錢而煩惱,以至於快要而立之年的她,仍舊積極的賺錢還債。

怨恨、心痛她都經理過,但回過神來,她仍咬緊牙關繼續努力向前。她說,或許現在的她很辛苦,但在社會上的小角落裡,還有人比她過得更艱辛,至少,老天爺賦予她健全的身體,秉持這樣的信念,讓她可以往前走。

真心覺得,在劣質環境下長大的孩子,都會比同年齡的同儕還要早熟。但不能把他們的懂事當作應該,他們只是不想在困境中增加父母的負擔,而選擇默默分擔。

然而,他們終究是個平凡人啊!他們也是有喜怒哀樂的,他們也是有自己的生活想過啊!或許有那麼一天,她的父親將會了解,外在的名利與誇讚,終將如浮雲般消逝,但家人的健康與笑容,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財富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