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續)我不會捨不得妳哭,我只是捨不得妳哭的時候沒有人陪

續前夜

經歷過電梯事件之後,原本應該和樂融融的度過一個夜晚,好好地進入洗澡、刷牙、故事書然後睡覺的節奏,讓妳情緒不要再有甚麼大幅的波動,緩緩地進入睡前的寧靜。當然這個「標準作業程序」(專業的父母稱之為睡前儀式)妳也從來沒有好好的如同輸送帶一般從頭跑到尾,過程一定都要帶著妳追我跑,妳不要我拜託,妳再拖我倒數的戲碼,有時候會有很神奇的魔法降臨,讓妳很乾脆地說好,有時候真是拖到媽媽都生氣了,妳才屈服在怒氣之下乖乖配合。

四個標準作業程序呢,每天都有不同負責的人,有時候我負責洗澡、刷牙,有時候媽媽負責洗澡刷牙。睡覺這個環節過去一定都是媽媽負責,不過最近我們開始分工合作,媽媽負責入眠,入眠之後到凌晨五點是我,凌晨五點又換成媽媽!是的,非常複雜,睡眠是我們家的終生大事,必須動用全體員工伺候妳這隻未滿三歲還沒離乳的公主,為了不再讓妳半夜找奶,搞得妳跟媽媽早上的頻頻哈欠沒有止盡,所以才會變成半夜時段都讓爸爸陪妳睡覺。妳從一開始半夜會哭著要找媽媽,到最近已經幾乎剩下半夜找奶時,過來摸摸我的臉、翻翻我的胸口,然後很嘔氣的「哎」了一聲就倒在我身上繼續睡覺。昨晚妳更是不需要由媽媽幫妳入睡,在我進去帳篷(蚊帳)之後,妳都能很認分的說「我跟拔拔睡覺」,然後就躺在我旁邊抱著妳那些布偶好朋友們,頭靠著我的頭,靜靜地說著妳的睡前咒語(爸爸跟媽媽都聽不懂的自說自話),然後一起進入夢鄉。

睡前的故事,則幾乎沒有例外,只有媽媽可以擔任這個重責,也是唯一妳不會接受媽媽以外的人來代理的事情。洗澡則是所有的程序中,最耗時間跟精力的,每每都要讓妳玩過所有的洗澡玩具一輪,然後在三催四請之下用洗頭髮結束當日的回合,但即便是是沒有玩具,一把一子也可以讓妳上上下下玩的不亦樂乎,看著妳玩總是會讓人覺得,要視自己也能這麼容易開心快樂就好了。


當晚,就在電梯爭鬧之後,爸爸陪妳洗澡,也整整洗了將近40分鐘,走出浴室,用浴巾把妳包起來妳習慣性地去秀給媽媽看說「我洗好了~」,然後就會索性的討起奶來。媽媽想趕緊進去浴室結束這個工作,但妳硬抓媽媽,一直說「我要捏捏」。媽媽想屈服,跟妳說一點點就好,我則心裡又想起了一個念頭。

妳快三歲了,也該試著讓妳學著去尊重別人,不是總是配合妳的需求轉。

所以我索性讓我的身體流入妳和媽媽之間的空隙,把妳抱起來,不顧妳的手宛如蜥蜴爬在樹皮上的黏著,告訴妳讓媽媽先洗澡。

「媽媽洗完澡,莎可以有很多很多捏捏,如果妳先捏捏的話就只有一點點捏捏,妳要哪一個?」

「我要一點點捏捏」

講話的過程我把妳帶到客廳,媽媽則直接進去浴室,妳開始大哭,表情扭曲和嘴巴張大的程度和剛剛在沙發上求救的程度也是幾乎一樣了。所以今晚,我們又再次進入了學習情緒的機會。只不過這一次,我使盡全力的分散妳的注意力,不是告訴妳等妳哭完我們在說話,而是試著安撫妳不安挫折的哭泣。我唱歌給妳聽、我抱著妳扭動、我用玩具熊說話讓妳開心,看著妳被我逗的哭中帶笑,嘴角在下彎的形狀裡不時的往上抽動一下,就這樣在哭與笑之間拉鋸拔河,直到媽媽洗完澡走出來,我再問妳:

「媽媽洗完澡,莎可以有很多很多捏捏,如果妳先捏捏的話就只有一點點捏捏,妳要哪一個?」

「我很多很多捏捏」

「哇~妳很棒,妳讓媽咪先洗澡,妳有學著等待,真的很棒。」


兩次的處理方式不同,其實我也不知道是否應該第二次和第一次一樣,一旦妳大哭吵鬧時,我就讓妳靜靜地哭完再和妳說理談教。

第一次妳做錯事情,我直覺就是應該不給妳好臉色,但第二次妳沒有做錯事情,只是要學著尊重別人,然後調整自己,所以我給妳好臉色陪妳度過。不能讓妳用妳的蠻橫去得到東西是開始在爸爸心中逐漸認為必須給妳的要求,因為妳已經越來越大了,三歲前我們盡量滿足妳的需求,三歲之後我們希望妳開始學習別人的需求和自己的需求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怎樣的方式,目的都是希望妳能夠講理,做出我們這些大人眼中合乎禮俗和約定的行為,只是中間的過程,溝通的方式,是溫柔而堅定或是嚴肅而堅定,似乎我自己還沒有這麼確定有一定的標準,不過就像是睡覺這件事情,溫柔而堅定的改變妳的習慣,我想妳也是適應的很好,只不過時間或許拖了久一點。

我們都還在學習的路上,無論是妳還是爸爸、媽媽。

2020.2.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