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曇夜語
蘇曇夜語

做一朵花,在這世上盡情盛放,看天光雲影飛鳥來去。 寫手、採訪撰稿、外包編輯、文案、配音……像貓一樣對有意思的事物充滿興趣的自由文字工作者。 合作洽談、交個朋友,歡迎來信 Eurekaepiphyllum@gmail.com .ω.

日常閒聊016 我的老小孩 |蘇曇夜語

宇宙讓不打算生孩子的我,以奇特的方式體驗了一回做父母的感覺。雖然不確定這些狀況對應到幾歲的幼兒行為,但我覺得家有某個年齡段的小孩的爸媽,一定會心有戚戚焉的對吧!

日常閒聊016 我的老小孩 - YouTube

昨天提到回家照顧媽媽時,發現媽媽因為身體狀況開始變好,腿腳也比較有力氣了,所以人也開始變白目了。

回診時醫師們都有提到,這個時期多多練習站立和走路是必要的,但是要適度,而且絕對要注意不要再次跌倒;來家裡提供長照服務的照服員也有提及,她服務過或聽到不少這樣的例子,就是意外受傷後開始復健的長輩,有時會覺得自己已經好很多了,但也就是因為這樣,容易掉以輕心,走路時不再時時刻刻注意要扶著扶手或ㄇ字型助行器,這時如果遇到腿腳瞬間無力發軟,即使只是一下下,都可能讓他們再度跌倒。

而媽媽顯然就進入了這樣的階段,因為可以靠著ㄇ字型助行器走一小段路,感覺比原先好上太多,忍不住回到原先的生活習慣,撐著助行器走著走著,看到桌上有什麼東西就伸手去拿、去整理,處理到忘我時,兩手都離開了助行器也渾然不覺。明明是可以穩穩當當坐在桌邊再拿、再整理的東西,偏偏就是要站在那邊半天,完全不管自己現在明明走一小段路腿就會有點抖。

無論和媽媽講了多少次,家裡很多地方都擺了椅子,人先坐下來再來處理事情,她就是沒辦法真的聽進去。有時候一天念她十幾次(就是每次看到都要提醒她這樣真的很危險),念到我今天生氣提高音量。對於我這種習慣向內消化情緒而不是向外反應的人,認識我十年的朋友都不見得聽過我對別人大聲說話……雖然我只說了一句「坐下再弄!」,但說完重話又馬上很後悔,蹲到媽媽旁邊跟她輕聲說我有多擔心她一時腿抖,又因為手上拿了一堆東西,沒辦法抓住物品來平衡,會再跌倒一次。

說完以後有種……自己好像是在養孩子的感覺 orz 然後感覺到……其實還真的滿像是在養孩子的orz

當她現在因為手部無力,用完的衛生紙投籃常常暴投,掉在垃圾桶旁邊沒進球的時候,我要負責去把垃圾撿起來丟;當她只能坐在便盆椅上洗澡的時候,我會穿著雨衣進浴室幫她調整水溫和沖水;我會幫她洗因為意外而沾到便便的褲子(順帶一提水晶肥皂的去汙力真的是一般濃縮洗衣精比不上的,這是我這幾天的親身體會);當她半夜因為漏尿、尿布溢流弄濕褲子,醒來坐在床頭時,即使她沒有發出任何聲音,我還是會瞬間感應(?)到然後清醒過來。

每天早上,我準備好牙刷漱口杯和毛巾,看著她刷牙擦臉,再把東西一一清潔好歸回原位;備好她喜歡的各種沖泡飲,看她吃完早餐,盯著她每一餐飯後和睡前有沒有好好吃藥點藥;晚上當她熄燈以後,我在房間外一邊處理自己的工作,一面注意她何時開始打呼,開始打呼才是真的睡熟了。

這一次,換我來握住妳的手吧。(圖片來源:Pixabay)

雖然我沒有孩子,但我覺得家有某個年齡段的小孩的爸媽,一定會對以上片段心有戚戚焉的對吧!

那讓我突然覺得十分奇妙,宇宙讓不打算生孩子的我,以奇特的方式體驗了一回做父母的感覺。並且讓我想起好多年前我好喜歡的一部漫畫《男女蹺蹺板》的女主角說,她的人生目標是,「在死前能滿足地說一聲『啊,好累哦,好有趣!』」

雖然長大以後有時會覺得劇情似乎有些理想化,但《男女蹺蹺板》仍然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部漫畫。(圖片來源:yahoo!拍賣)

這種「好累哦,但是也好有意思」的醍醐味,我今天竟然好像在很奇怪的地方感受到了呢。

那麼,晚安囉各位,希望大家的人生中也時常有「無論累不累,但是很有趣」的醍醐味時刻 :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我想帶著你們的支持與讚賞繼續往前走,願意給我一點能量嗎?Give me five : 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