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曇夜語
蘇曇夜語

做一朵花,在這世上盡情盛放,看天光雲影飛鳥來去。 寫手、採訪撰稿、外包編輯、文案、配音……像貓一樣對有意思的事物充滿興趣的自由文字工作者。 合作洽談、交個朋友,歡迎來信 Eurekaepiphyllum@gmail.com .ω.

日常閒聊013 曾經把牙醫視同小強的我與從封印中復甦的大魔王 |蘇曇夜語

雖然真的對牙醫們非常抱歉,但在我的人生中,有很長一段時間裡,「牙醫」和「小強」並列我最討厭的事物第一名 U_U我甚至懷抱著「蛀到神經都蛀完了,就不會再痛了吧」這般壯烈成仁的決心,從小學四年級以後就再也沒看過牙醫,直到那一天……

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lrxew32y02uj01xm1fld7vcr?description=1

昨天提到我很幸運地當天就預約到牙醫,然後重新把牙補起來了嘛,但是悲慘的是,本來那顆臼齒只是感覺有點不舒服,好像填補物快鬆脫了,從昨晚開始,補起來的那邊就整個好痛,一直痛到現在嗚嗚嗚……

我查了一下網路資料,因為那顆牙齒其實是蛀得非常厲害,要做植牙的程度,我只是先補起來想等之後再來處理,所以可能重新填補的東西又再次刺激到牙神經,才會讓它又開始痛了起來,照理說這個狀況會隨著時間過去有所改善。

我想可能就像是……一個大 Boss 被勇者暫時封印起來,但有天勇者要來加固封印的時候,反而把大 Boss 吵醒了。大 Boss 發現:我竟然還沒死啊,那當然就要來盡一下反派的義務,找個麻煩什麼的……U_U

基於這個悲傷的疼痛感,我想今天就來聊一下看牙這件事好了。

雖然真的對牙醫們非常抱歉,但在我的人生中,有很長一段時間裡,「牙醫」和「小強」是並列在我最討厭的事物第一名的……

小學時去看過一次牙醫以後,不知為何就非常討厭。加上我爸媽其實也沒什麼口腔保健的觀念,也沒有強迫我,我就這樣靠著自己刷牙,堅信蛀牙就讓它蛀,痛到不會再痛就沒事了,一直撐到出社會以後。

講到這邊,如果有人已經差不多可以想像我的牙有多爛,請不要再想下去了,拜託 XDrz

總之我後來大概知道,我對牙醫的恐懼,可能是源於天生聽覺比較敏感一點,所以牙醫手上的鑽頭發出的聲響,真的是幾乎像要鑿穿我的大腦一樣,讓人非常的痛苦。這一點即使是聽覺已經比兒時再退化一些的現在也還是一樣的讓我痛苦,只是現在我比較會忍耐了。

就像之前我的髮型設計師跟我說過,有些小朋友會怕剪頭髮,可能是因為兒童的耳朵對高頻的聲音比較敏感,他們不喜歡的其實是電動理髮器,就是那個用來幫男生推平頭髮的東西,這時候如果換成剪刀剪髮,再加上輕聲細語的安慰和引導,幾乎都能完美解決小朋友怕剪頭髮的問題。

但是呢,我是到出社會以後,不得不再去看牙醫的時候,才搞清楚自己到底在怕什麼的,在那之前錯過的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而我在出社會以後的某一天,願意去找我最討厭的小強……呃不,是牙醫師看診,則是因為一件更悲傷的事情。

在我曾經不知是天真還是健康教育讀得不夠透徹的大腦裡,蛀牙蛀到把神經蛀完了應該就沒事了吧?NONONO,即使是你忍常人之所不能忍,硬生生地熬過了蛀牙之痛,熬到這時候也不會苦盡甘來。因為沒有神經的牙齒,等於是失去了活性,會開始變得很脆弱,很容易斷裂或剝落……

雖然荒謬,但大學時期我真的抱持著神經也蛀完就不會再痛的悲壯心情慷慨赴義……直到牙齒開始斷掉為止 orzzzz(圖片來源:Pixabay)

逼著我回去看牙的,就是某一天我在吃東西的時候,門牙硬生生地掉了一片下來,讓兩顆門牙中間缺了一小片三角形……天啊那真的超級讓人崩潰。雖然不到講話會漏風的程度,但我相信但凡對自己的外觀有那麼一點點點點的在意的人,都不可能放任那個三角形一直存在於自己的臉上……

於是從小學四年級以後就再也沒踏進過牙醫診所的我,硬著頭皮上網查了診所評價,然後打電話去櫃台,很羞恥地拜託她們安排一個最親切溫柔、不會把我再次嚇走的牙醫師給我,也就是在那時,我遇到了我這輩子……至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天使牙醫師蕭醫師。

可能有很多成年人會受不了用對小朋友講話的口吻對自己講話的牙醫師,但是這就是我需要的XD 蕭醫師講話的聲音柔柔、甜甜的,會很仔細地告訴妳接下來要進行什麼步驟、有什麼作用,然後在講解完每個步驟以後,都會加上一句「沒事的,很快就好了哦,不要怕」,對於因為一直在努力忍受電鑽的鑽腦魔音,以至於心智變得有點耗弱,而且本來個性就比較敏感的我來說,知道別人在我看不到的嘴裡正在做什麼,以及預先知道下個步驟可能會帶來的疼痛,真的讓我安心很多。

於是,本來打算把門牙的那個三角形破洞修好,就要繼續跟牙醫診所老死不相往來的我,在蕭醫師的陪伴下,把長年以來一直疏於照顧而滿是問題的整嘴牙都盤點了一下,該根管的根管,該套牙套的做牙套,甚至是在確定我要搬到台中,牙醫師其實非常不建議我在她那邊植牙的情況下,我還是懇求她幫我做了一顆植牙,然後才搬到台中。

到了台中以後,我再也找不到像她那樣的牙醫師,於是剩下的問題就一直放著了。漸漸的,我又開始連半年一次的洗牙都不做,只不過現在我會非常重視自己的口腔清潔。

不過這次的疼痛讓我體認到,無論有沒有遇到下一個天使,自己的牙齒總是要自己照顧的,找不到天使牙醫,我還可以自己忍耐,總之要繼續回去看診才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天使牙醫,或者惡魔牙醫,又或者是有什麼看牙醫不害怕的小祕訣,都歡迎和我分享~

那麼,晚安囉各位,預祝大家下一週一切都會順順利利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我想帶著你們的支持與讚賞繼續往前走,願意給我一點能量嗎?Give me five : 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