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曇夜語
蘇曇夜語

做一朵花,在這世上盡情盛放,看天光雲影飛鳥來去。 寫手、採訪撰稿、外包編輯、文案、配音……像貓一樣對有意思的事物充滿興趣的自由文字工作者。 合作洽談、交個朋友,歡迎來信 Eurekaepiphyllum@gmail.com .ω.

日常閒聊012 宇宙給的小幸運 |蘇曇夜語

我現在知道了,生命降下了黑夜,但也降下了星光。而且我知道,黑夜的盡頭,天會亮起來,而此刻的星光,會永遠懸掛在我心中。

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lrw88fdu01wx01y4czdf7snk?description=1

從去年年底開始到現在,隨著我媽發生意外,後來住進加護病房,然後終於回到家,但暫時還不能走路,再來是交往快十年的男友和我提分手,很多朋友都跟我說這陣子真的辛苦了。中間還發生過比如因為媽媽回家住,開始整修老家十幾年沒住人、都拿來當倉庫的一樓,結果中間某些施工過程和我爸意見相左,我爸一氣之下說要和我還有我妹斷絕父女關係……當然這件事情後來也解決了,沒事了,但那時真的有種……現在我的人生是在演八點檔嗎?什麼狗血的都來了的感覺。

可是呢,說件可能大家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就是在這些日子裡,在那些難熬的和下一件難熬的事情之間,我還是時常可以感受到宇宙對我時不時的、細微卻溫暖的照顧。

就拿媽媽從住在加護病房到住進機構,再到回家的這段過程來說,中間曾經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保險理賠、在醫院時的看護照顧、長照和喘息服務的補助、個管師的評估聯絡、輔具租借、確認是否可以申請外籍看護、機構住宿補助、病人的照護問題、家中的改建和監工等等很多很多,每一個項目都可以再展開個也許十項以上來細說。

一開始有一段時間真的就像無頭蒼蠅,因為要對各種方案有充分的了解,才有辦法決定哪一個會最適合我們家媽媽,所以就是無止境地打電話,也要常常跑醫院,在還要顧及自己的工作的情況下,去盡量把所有的時間和動線做效益最大化的安排。

在這過程中聯絡上的兩個人,我一直覺得是宇宙派來的大天使。一個是我剛好在醫院做出院準備護理師的表妹,她又剛好常常協助病人及家屬申請各種長照相關的補助。

很多方案在我們眼裡看來都是可能性,都要花時間去 try,但她會很明確地知道以我媽的情況而言哪些申請不到,不用浪費時間去跑流程;哪些問題要多注意,有可能變成大問題、還有哪些資源可以申請使用。這對我的幫助真的非常大。

另外一個則是我幾年前才轉行做照服員,有在接長照服務,好像是個小主管,對於各種照顧組合熟悉到不行的表哥。

因為政府有補助的長照服務,並不像一般人想像的是以時數計算,我們會想像也許照服員會來家裡三個小時,在這三個小時裡,長輩的一切需求都有人會照顧,但事實上完全不是這樣。

長照服務是按照項目計算的,每個項目以半小時計,比如你要請照服員煮飯給長輩吃,用「餐食照顧」這個項目,就不含買菜,你得要自己先準備好食材;如果連食材都要請照服員買,那要另外選「代購」服務;如果飯菜是現成的,只需要加熱,那算在「協助進食」。而這些項目裡面,有的有包含餐後的碗筷清潔,有的並沒有。每個時段裡安排的項目做完了,照服員就會離開,也並不會一直待在長輩身邊。

媽媽要回家前,是因為有表哥先和我討論了很多次,幫我釐清很多服務項目的內容,在個管師來家裡評估的時候,我才能比較順利地去提出最適合媽媽的需求。因為媽媽當時躺在床上無法自己起身,當然更不可能自己從床上移動到輪椅上,大小便需要有人換尿布,輪椅需要有人推,洗澡如廁等也都需要有人協助,真的很需要好好安排,才不會讓一個完全清醒的人陷入幾個小時沒人在旁邊,就完全動彈不得的窘境。

表妹和表哥,雖然之前都和媽媽那邊偶爾有往來,但在這種時刻,他們換的工作剛好都很能幫上忙,然後都自己找上門來,真的讓我非常非常感激。

光是聯絡上這兩個人,其實就已經是天大的幸運,但其他還有很多很多的微小時刻。

天使有時藏身在紛雜的世間,並不比其他事物突出。但我見到他們時還是知道:他們就是天使無誤。(圖片來源:Pixabay)

比如有一次,因為趕著要去醫院處理事情,下車後我沒時間回老家放行李,只能先拖著我的行李去醫院。那天處理完事情要回家的時候,我有點煩惱,要在鹿港沒有人行道的窄小街道上,拖著行李走在馬路邊,然後我就發現了一條完全沒走過,卻幾乎沒有車的路,讓我能悠哉悠哉地拖著行李回到家。

又比如媽媽不喜歡醫院裡的食物,有一次我想去買她少數喜歡的幾家早餐店的東西給她,但那天出門比較晚,到早餐店時,東西已經都收起來了。一問之下卻好巧,還有剩下媽媽最喜歡的飯糰,和我最喜歡的燒餅,我還是買到了我們喜歡的早餐。

分手以後也是。說了那番讓我終於可以好好往前走的話的朋友,之前其實話不算多,通常都是聽著我說。但我請她對我說點什麼,讓我知道這十年來努力付出愛的我不是笨蛋那晚,我才突然發現到她溫柔以外的犀利,讓我有了很多領悟。

或者像是昨天,跟著合作單位去彰化採訪的路上,陪著對方先去了一趟芬園。芬園是彰化縣的一個小小的區域,我去到那裡的時候,突然想起,上週才有朋友和我聊到芬園。那時我跟朋友說,我老家雖然也在彰化,但我對芬園超級不熟,在彰化女中讀書的時候,也沒認識任何一個芬園的同學。我對芬園的了解,簡直比對北海道十勝還要少。

然後呢,非常神奇的,一週以後,宇宙就安排我意外來到了我超級不熟的芬園,去看了芬園最熱鬧的一條街,看到這個充滿老人家的小鄉鎮上,所有老人都沒在看紅綠燈,很悠哉地走在路上,然後摩托車和汽車都只能在龜速前進的老人家身後慢慢慢慢地開。

那一天出門的時候肚子很餓,但我來不及吃早餐,結果當天採訪完,採訪對象就剛好幫所有人買了便當。雖然採訪時被請客並不少見,但那是一個本來應該採訪結束就完了,不會有機會吃到飯的場合。

我拿著便當收工回家的時候,還感覺很不可思議。本來工作結束以後我打算要直接回台中,然後要去逛逛街,有了那個便當以後,就想回家吃便當了。然後在回家的路上,我發現天氣變得好好,早上出門時穿的衣服,到這時候完全是太多了,人都熱到要流汗了。就因為有這個便當,我會回家換衣服,不然以我本來的個性,一定懶得再回家一趟,就會拿著大外套很麻煩地逛街。

那些小小的、不在我預期之內的事情,都讓我的這一天變成了更美好的一天。我感覺得到,這就是宇宙送來的小幸運。

或者是像今天,這陣子以前蛀牙補起來的地方一直不舒服,感覺可能快脫落了,可是臨時要補牙,哪裡都沒得預約,只能現場排隊,還不知道要等多久。

然後我突然想起八年前剛到台中的時候,去過一家有個帥牙醫的診所,後來就再也沒去過了。它在 Google 上的評價不算很好,但我還是抱著希望打了電話,結果雖然帥牙醫已經不在那裡了,但是今天還有時段可以預約!

於是今天下午,我順利地把牙補好了,過年可以開心地繼續吃吃吃,然後偶然排到的牙醫也很帥,還比八年前遇過的那個更有耐心一點。Google 評論上很多人抱怨的臭臉櫃台、臭臉牙助我完全沒遇到,反而今天的櫃台和助理都是會和你聊天說笑、很親切的女生。

補完牙去買晚餐時,平常一向很沉默,幾乎沒聽他說過幾句話的燒臘店老闆,在我要離開的時候突然跟我說「祝妳用餐愉快」,所以我也跟他說「祝你週末愉快」: )

我想起之前在一些關於向宇宙下訂單,或是吸引力法則的影片底下,看過很多人分享自己的這類經驗。

有一個人說,她很想要養多肉植物,但是不想自己買,一年多以後,她果然收到了別人搬家時出清的盆栽,開始變成一個養多肉的人。另一個媽媽說,她一直在祈禱兒子能抽中附近辦學很棒、環境也好、離家又超近的公立托兒所,祈禱了三年,果然被她抽中了。

我那時候想的是:蛤,好久哦 XD 現在想起來覺得很好笑,宇宙請原諒我那時那麼功利的思考 XD

我現在知道了,生命降下了黑夜,但也降下了星光。而且我知道,黑夜的盡頭,天會亮起來,而此刻的星光,會永遠懸掛在我心中。

天明之前,黑夜之中,仍有漫天星光。

我很謝謝宇宙,讓我有勇氣去相信,未來會有一個更好的我自己,或者會有一個更好的人到來。這樣點點滴滴的幸運,就已經是我最想留住的最美好的幸運了。

題外話是,我最近狂聽張學友的歌……失戀的時候聽真的會哭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聽。

那麼,晚安囉各位,也祝你們週末愉快 :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我想帶著你們的支持與讚賞繼續往前走,願意給我一點能量嗎?Give me five : 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