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曇夜語
蘇曇夜語

做一朵花,在這世上盡情盛放,看天光雲影飛鳥來去。 寫手、採訪撰稿、外包編輯、文案、配音……像貓一樣對有意思的事物充滿興趣的自由文字工作者。 合作洽談、交個朋友,歡迎來信 Eurekaepiphyllum@gmail.com .ω.

240105 童年回憶001 著色畫與紙娃娃狂熱 |迷因Miin夜語

回想起來,覺得我對畫畫的喜愛,是從小時候在夜市裡媽媽買給我們的一大堆著色畫開始的。我從小時候開始就好喜歡逛夜市,夜市裡有平時吃不到,媽媽也沒有很願意讓我們吃的很多食物,但是去夜市的時候,通常就可以買一、兩樣。除了可以吃到垃圾食物以外,去夜市最開心的就是可以買著色畫和卡通錄音帶……

240105 童年回憶001 著色畫與紙娃娃狂熱 | Miin

今天從醫院回家的時候,經過一個小時候常常在那邊參加寫生比賽的古蹟,讓我想到,小時候其實就知道自己沒有很會畫畫,對形體和結構的掌握尤其差,但為什麼那時候我還是那麼喜歡畫畫,可以快快樂樂地參加一堆寫生比賽,然後拿到一個參加獎的飛盤以後,又高高興興地跑去玩飛盤?

回想起來,覺得我對畫畫的喜愛,是從小時候在夜市裡媽媽買給我們的一大堆著色畫開始的。我從小時候開始就好喜歡逛夜市,夜市裡有平時吃不到,媽媽也沒有很願意讓我們吃的很多食物,但是去夜市的時候,通常就可以買一、兩樣。除了可以吃到垃圾食物以外,去夜市最開心的就是可以買著色畫和卡通錄音帶。

小時候不知道那些錄音帶是盜版的,也沒有想過,明明電視上播的卡通大多是中文歌曲,為什麼所謂的「原聲帶」都在唱日文?

那時候夜市裡的著色畫,好像也有一些是像現在給小孩的著色畫一樣,是可愛的動物、車子或房子、樹木等等的,但流行的大宗還是漂亮女孩子的著色畫。不太確定是不是也是那個年代的漫畫盜版產物,因為我們那時候根本連什麼是漫畫都還不知道……

一開始,我和妹妹就只是單純買有漂亮女生的著色畫,但是那種一本五塊、十塊的著色畫,紙質或磅數通常不太講究,用彩色筆一畫,往往顏色就染到下一張、下下一張……;另外我們也發現,著色的時候很開心,畫完一下子就沒了……

那時候夜市裡有一種比著色畫更貴一點、更少見一點的,就是可以換裝的紙娃娃,於是我們學著紙娃娃的樣子,把著色畫的人物都剪下來,幫她們取名字寫在背後;有些著色畫會雙面印刷,我們就會很專業地買兩本。著色的工具也從一開始的彩色筆,到後來發現水性的都有危險,最後定在色彩清爽又絕對不會透過去的彩色鉛筆。

現在想起來,很可能就是因為很少自己去勾勒線條和輪廓,所以後來對形體和結構的掌握特別差,只有對色彩特別敏感,但那些時候畫畫的快樂是很真實的。

我們小時候的美少女著色畫似乎沒有這麼華麗繁複,但那水汪汪的大眼睛卻是一模一樣的 XD(圖片來源:幼福文化)

收集了一大本漂漂亮亮的女孩子以後,有些著色畫裡也會有幾個男性角色,現在想起來很可怕的是,我們就按照小時候看過的王子和公主的故事那樣,把少少的男性角色封為王子,幫他們選妃並建立他們的國家…………嗯,真的好可怕,性別平等請從小抓起啊!!

但總之,小時候我和妹妹或是看到我們在玩這種遊戲的媽媽,沒有人覺得事情有什麼不對。有了人以後,就要有吃的,於是著色畫裡偶爾出現的蛋糕、點心統統也都要剪下來留著,還有家裡的餅乾糖果紙盒、果凍的袋子……凡是看起來漂漂亮亮的食物包裝,也都要留下來給紙娃娃們吃就對了。

小時候,我和妹妹最常玩的就是扮家家酒,任何東西我們都能拿來玩扮家家酒。比如叔叔送的要訓練我們空間感和創意的樂高積木,最後常常被我們拿來玩扮家家酒。兩個積木小人各有一片地,我們會搶誰家可以多放幾朵花,和幾張桌子,對,都是現成的東西。還有堂哥組裝出來給我們當示範,結果因為捨不得拆開也不會照著拼,變成豪宅道具的直昇機……鐵金剛和恐龍還有布偶都可以拿來玩扮家家酒了,人形的紙娃娃們自然也可以。我們會拿他們來上學、有人扮老師、有人扮學生,還會有保健室的醫生或護士;過年的時候,就拿個八組十組家庭出來打撲克牌,表面上是多國王室大型聯歡,事實上就只有我和我妹兩個,我們對彼此的牌一清二楚,反正我沒拿到的牌就一定在妳那裡……

當時,小女生之間好像多少都有這種買著色畫、剪下來當紙娃娃玩的習慣,雖然不像我和我妹這麼迷,很多同學卻也都有不少自己的收藏。

後來,好像是我小學五年級還是六年級時,小孩子之間總有很多雖然毫無根據,但當時傳來傳去真的會把某些同學嚇到生病的繪聲繪影,其中一個傳說就是,如果不把家裡的紙娃娃燒掉或丟掉,到了鬼月,它們就會全部變成人來害你。

我的同學們就這樣,幾乎全部都把陪伴了自己一整個童年的紙娃娃丟光了。我很難說我和妹妹當時相信了多少,但至少我們都相信,陪伴我們這麼多年的紙娃娃是絕對不會害我們的。然而就算沒有丟掉,好像也隨著漸漸長大,愈來愈少拿出來玩了。

雖然當年的玩法裡包含了很多現在想起來亂七八糟的價值觀,但是真正留在心裡的,是那種擁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的開心,還有畫畫的開心。想起來又覺得,好像這樣也很好。

那麼,晚安囉各位,祝大家都有個愉快的週末^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我想帶著你們的支持與讚賞繼續往前走,願意給我一點能量嗎?Give me five : 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