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芝加哥、紐約之旅(二)

第二個「跟著作家去旅行」的景點是Poetry Foundation Library(詩歌基金圖書館)。這個詩歌基金會,從一本詩歌雜誌開始。

還記得那天早上參加了5公里的歡樂跑(Fun Run),回酒店梳洗後,在想下一個行程是什麼。剛巧看到作家黃怡介紹這個圖書館,覺得會很有趣,那就乘車去看看。

從車站出發,按著地圖行走,終於來到圖書館。它一個大的玻璃幕牆,內藏一座玻璃建築物,入口前有一個花園,種著幾棵矮樹。當我步入這個小花園,陽光剛好灑落在樹木之間,令人感到一種愜意。這個建築有如俄羅斯套娃,一個玻璃盒,內藏另一個玻璃盒。我想,建築師的設計,讓建築物與繁忙的街道隔開的同時,卻不完全的隔絕。若引伸到創作上,它給予創作/創作者一個受保護、安靜的環境,與此同時也不能自我隔絕,保有那對世界的好奇心。在無意間找到建築師對建築物的介紹,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它設計概念[註1]。

Poetry Foundation 的入口
圖書館前的小花園。讓長途跋涉的參觀者,慢慢地將心靜下來

進到圖書館,第一個給我的感覺是很開揚,因為樓底十分高。環境十分安靜,害我要很小心翼翼地走路,不敢發出丁點聲音。進入眼簾的是左邊的展覽,看展覽前,詢問處職員很有禮貌的請我先登記。這圖書館是免費入內,登記只是想知道入場者什麼原因來。我也問職員是否能拍照,畢竟也是個圖書館,職員說可以,只要別打擾其他讀者。

展覽是介紹基金會的始點——就是我開首所講的雜誌Poetry Magazine的創辦人Harriet Monroe。基金會以”Harriet Monre & the Open Door”為題的展覽,除了她的手稿、當年出版的雜誌外,還是當時芝加哥的歷史背景、地圖。當中基金會也找了一個漫畫家繪畫Harriet的故事,她創立的雜誌,還要最重要的”Open Door policy”,這個宗旨,從1912年10月第一本雜誌印刷開始,一直沿用至今。這格言,高高的寫在圖書館入口的前方牆壁上,告訴所有進來圖書館的人,我們是"Open Door"。

有關Harriet Monroe的介紹
Harriet Monroe 的 "Open Door Policy",寫在大堂的牆壁上

永不將任何有才華的人半拒、或完全的拒於門外,這對每位創作人來說,是夢寐以求。與此同時,也是對編輯的一種壓力,因為發掘好作品並出版,並非一件容易的事。Harriet對詩歌的推動,讓我想起華文界中,也有這樣的角色,那就是《城南舊事》的作者林海音。讀書時代曾讀過這書,只認識作家身份的林海音,後來透過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兩地》看到作為副刊主編的林海音。林先生發掘很多台灣出色作家,如七等生、黃春明;她也鼓勵一些從日文轉為用華文書寫的作家如鍾理和、鍾肇政等。

Harriet與林先生,在世界的兩端,為著她們所喜愛的文字,共同努力、共同守護。

圖書館的另一端,當然是大的藏書閣。這藏書閣收藏來自世界各地的詩人作品。我當然有去找尋香港的作家西西老師。當我走上一層,從書櫃中找尋她的英文拼音。找著了寫著她名字的,可是我但找不到她的書。也許有人借閱去了,心想。

圖書館
圖書館的另一角

除了收藏世界各地的詩作,藏書閣還有一個很大的繪本書櫃,簡直是愛好繪本者的天堂。當中收藏的繪本,也跟創作詩句有關。如有本繪本(忘記是什麼名字)講述一個女孩在樹下寫了詩句,投入樹洞,幾天後有回覆:另一組詩句。她很高興,繼續努力地創作。當然,樹不懂得回覆。不過,繪本當中的字句,有如詩般的美:

Sky so blue, grass so green,
Tree so tall in between.
Favorite friend in morning light
And under moon glow late at night.

另一本很有趣的繪本叫”Your Name is a Song”。故事講述一位來自非洲的小女孩入進到美國學校,老師不曉得怎樣讀她的名字而忽略她,同學也取笑她,讓她不再願上學。母親著教她用唱的方式來介紹自己的名字。故事到最後是同學們一起用唱的方式講大家的名字,而她也融入校園生活。簡單的故事,讓讀者明白世界上有不同的人。然而,這本美麗的繪本,卻曾是禁書。

這裡的書都是「禁書」,你能想像嗎?

坐在書櫃面前的我,閱畢一本又一本。可是,肚餓聲響不絕,只能帶著不捨離開這個美好的圖書館。

這麼大的繪本書櫃,教人如何捨得離開?

離開前,看到門口旁放了Poetry Magaine。職員跟我說,我可以隨意拿走,因為這是過期雜誌。我最後選了兩本,並多拿一本講述Harriet Monore一生的漫畫小冊子,作為送給詩人朋友的手信。

從芝加哥帶回家,以漫畫方式講述Harriet Monore一生的小冊子

不知那一天再有機會來,但很感恩我曾經到此。

~~~~~~~~~~

[註1]建築概念(John Ronan Architects)——
https://www.jrarch.com/poetry-foundation

延伸資料:

《開卷樂》介紹Poetry Foundation Library (16:56開始)——https://podcasts.apple.com/hk/podcast/%E8%88%96%E8%B2%93%E7%B4%80-%E4%B8%8A-%E5%98%89%E8%B3%93-%E9%99%B3%E5%BE%AE-%E4%BD%9C%E8%80%85/id768010705?i=1000630615320

Poetry Foundation官方網站——
https://www.poetryfoundation.org/

他們在島嶼寫作一:兩地(2DVD)(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D020078756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