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消失的你

之前曾提及第八屆島田莊司獎的得主,是來自香港的牧羊少年T的《消失的你》,引頸以待的得獎作品終於面世。而我當然又是「即買即讀」。

又是溫馨提示時間,以下內文有雷,請自行判斷。

主角「我」從台灣,回到已離開十七年的香港,只是因為一宗尋人啟事:「我」的父親因重病要他的兒子回家。但實情是,「我」並非那父親的兒子,冒充他只是為了錢。至於那真正的兒子,是「我」的中學同學,曾有過一段快樂的時日——一起在他的家中寫小說。但書出版後,他就人間蒸發。當「我」從回到那座大宅,所有回憶回來的同時,開始發現,兒子的人生原來被父親所控,過著悲慘的日子,而「我」在他消失後,又活在被人監視下達十七年。所以,「我」不但要逃離這島,更要擺脫魔掌,拿回自己的人生。

作品以回憶作為解謎的其中一項,的確很好的點子。很喜歡作者著墨「我」與兒子的感情互動(對,是BL),人物描寫立體,寫BL的情感亦很自然。也許因為作者本課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比其他推理小說作家,有更多機會接受文學/寫作訓練。另一方面,從作者的Facebook Page[註1]中,看到作者的創作題材多是BL及校園,所以這故事可謂是作者經過長期練筆的製成品。

由於小說場景是在「孤島」般的環境,差不多知道「兇手」是誰,作為讀者的我,其「任務」是看主角找尋為何好友突然失蹤的原因,還有主角為何捲入這旋渦。開始點又是因為錢的緣故:若不是「我」急於要付贍養費給前妻,藉此可以與女兒見面,那就不會墜入圈套。但世事難料,若非如此,主角也許一輩子都不知道,好朋友並非失蹤而是被害;而主角被他的身邊人騙了十七年。而「我」,則誤會了好朋友十七年。

作品牽涉不少希臘神話、聖經題材等,而核心以則以BL,還有扭曲的愛、亂倫。其實父親在當惡魔之前,也是受害者。少時與繼父有不正常性關係。但是,他卻利用性愛與謊言,製造他的「世界」,控制一切人,變成加害者。他向主角埋怨,不明白為何兒子要背叛他,不明白「我」是如何從他手中搶走兒子,因他是何等的「愛」兒子;他更理直氣壯地說,留在兒子身上的,都是愛的印記。讀到這裡,我跟書中的主角一樣,感到毛骨悚然,隨即轉為忿怒。這根本是惡魔︰是人格障礙,一種自我陶醉,不理別人感受的極致表現,是普遍推理小說兇手的背景。

如果要挑問題,那是為何設計時間為17年後。若要給予一個解釋,我只想到因為主角的女兒要長大到一個程度,能瞞著主角的前妻,幫助主角解開某一個謎團。另一個橋段我覺得有點牽強,是身位編輯的前妻,一直說主角不懂寫作,寫出來的東西是垃圾,令主角不能專心寫作,這是因為惡魔與前妻害怕主角闖出名堂,會識破他們二人的關係。這只屬個人意見,但也希望聽聽作者想法。

今年島田莊司獎只為首獎出版書籍,所以無法知道另外兩個決選作品《交錯》與《被害動機》如何,但從總評都知一、二。《交錯》與《消失的你》叮噹馬頭,而《被害動機》的結局及動機未能說服評審。如果可以,真想閱讀《交錯》。

~~~~~~~

[註1]牧羊少年T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fului221b

《消失的你》(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7728?sloc=main_mb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