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神秘家族

(警告:內文有雷,請自行判斷)

香港有一個神秘的家族,住在大嶼山西部,而他們姓氏是十分陌生的「司武」。他們與其他原居民般,有著丁權。有一天,整個家族,從老到幼,遭到毒殺,只剩下幾個。究竟發生什麼事?這就是譚劍的新作《姓司武的都得死》的故事背景。

丁權、死全家,這兩點已使我立即買來閱讀。當然,譚劍這個名字亦是其中一個原因,因為他是《偵探冰室》系列作者之一,我對他那篇〈重慶大廈的非洲雄獅〉印象很深。

小說分了兩部份。第一部份集中描寫司武家族準備全族聚會,而家族毒殺案已經在小說的前部份出現。之後就是描寫司武家族活下來的人物的背景。第二部份則插入另一人物。作者試圖描寫司武家「死剩種」都有殺死族人的動機,而那位中途加入的嫌疑人,更是作者「帶風向」,務求讀者「誤判」這個人是主謀。我雖沒有中計,但亦吸引我不得不一口氣讀畢整本書。

這故事有很多引人聯想的點子,比如丁權,就會想起電影《竊聽風雲3》,它亦是講丁權。不過,譚劍只是用丁權作幌子,跟土地問題沒有關係。而閱讀之時發現,書中的主角們,有電影主角的影子:如文虎有如由林青雲飾演的陸金強;志信如古天樂飾演的羅永就。而電影中弟與嫂有染的橋段,在書中亦有出現。

這書精彩的地方是第一部份;當進入第二部份,主軸被作者帶到另一人物,某程度上讓第一部份鋪好的氣勢斷掉,亦使我覺得第二部份的精彩程度不及第一部份。另一方面,這書不乏性愛的描寫,我明白作者想表達「丁權」的背後的性別角力、傳宗接代,但是這些場口,反而只覺得是為了「juice」而寫,達不到效果。

至於殺人的動機,是因為害怕以前的罪行被揭發而下毒手。老實說,因為這種原因滅全族方式不太真實,甚至有點跨張。然而,自從蔡天鳳碎屍案[註1]發生後,這樣的原因已經不再是駭人聽聞了。

作者在後記寫到他做了不少田野調查,他也將一些資料跟編輯分享,但礙於敏感,所以沒法放到小說中作參考,所以他說一些看似虛構部份,其實都真會奇事。至於究竟是什麼,那就要讀者自行感受。

~~~~~~~~

[註1]蔡天鳳碎屍案(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8%94%A1%E5%A4%A9%E9%B3%B3%E7%A2%8E%E5%B1%8D%E6%A1%88

《姓司武的都得死》(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5499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