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大叔的「散步學」

早前與店長短訊,他說剛出席完香港散步學新星的講座(對,就是《香港散步學》、《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的作者黃宇軒)。我問,那有沒有散步學前輩,他也不清楚。不久,我往書桌一看,見到放了一本買了一段時間的書,突然發現,他就是散步學前輩!他就是李清志老師。

我家書櫃有兩層是放有關建築及火車的書籍。有喜歡的建築師,如柯比意、安藤忠雄、中村好文,還有李清志老師。翻查網站,李清志老師出版過的書籍,原來我都有閱讀/收藏,如《巴哈蓋房子》、《鐵道建築散步》、《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旅行的速度》、《靈魂的場所:一個人的獨處空間讀本》等,是他10多年的長期讀者。這年他出版新書《大叔Ojisan on the Road》,我也買了來閱讀。

這本書可謂是環島台灣的高檔大叔版︰在疫情期間,老師與朋友兩人,各自駕著Suzuki Jimny,遊覽台灣海岸。老師在書中提及他為什麼選擇Suzuki Jimny。這車子不完美,缺陷不少,唯一的好處是可以改動車子,加載簡單設備,就可以當旅行車。他們倆,有如西部牛仔般騎著馬,不用GPS而是用地圖,到處探險,尋找秘景。

大叔們找的秘景,真是即便有車,都未必知如何到達。比如巨大的海蝕洞,要離開規劃的公路,轉到緣著海岸邊駕車才找到。另一個印象很深的是田中的「五福廟」。它不像池上那座般,被稻穗包圍,而是它是被汙泥淹沒,只剩屋頂的古廟。老師買了航拍機,從高處拍下照片,光禿禿的田,與露出屋頂的廟,感覺像是有如等待發掘,亦同時感到大自然的威力。

老師是建築碩士,自然有介紹建築的篇章。如他介紹火車站改造成咖啡店,還有旁邊的貨倉。那座貨倉有如雷生春[註1],但保留著那種舊的感覺。看到「對岸」的保育方式(不代表一面倒地好),再回來看我們的,感到唏噓。

老師的文字,更讓人思想,我們要過一個怎樣的生活。老師看到大自然的威力,感到人的能力有限。這種話來自一位建築師,特別有意思。因為很多建築師都會希望設計一座宏偉、獨特的建築物。但出色的建築師,會想到建築物如何與環境融合。

透過文字與圖片,不但介紹台灣的地景,亦讓讀者(包括我)再次反思生命的意義。旅程中的養份沉澱,會成為日後的智慧,就如他在書中末後所寫:

經過了多日的越野車駕駛,環島回來的大叔們顯得十分疲累,但是內心又因為有許多收穫,而感到很開心!印證了村上春樹所說的:「旅行這種事大多是相當累人的。不過有些知識是疲累之後才能親自學到的;有些喜悅是筋疲力盡後才能獲得的。這是我繼續旅行所得到的真理!」(頁207)

~~~~~~~~~~~~~~~~~~~~

[註1]雷生春(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9%9B%B7%E7%94%9F%E6%98%A5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54796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