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牧
艾德牧

自由职业者,艺术爱好者。

基本事实 2

一个十五岁的男孩,喜欢光着脚,到处踩来踩去,最好能跳舞,能飞跃,能跨越墙头,能飞似闪电。一整个夜晚,斗转星移,身体姿势千奇八怪,要将那床铺磨穿。爱吃,不挑不拣,身体鼓鼓胀胀,恨不能一顿吃下所有欲望的芽孢,吞下四处撩人的火焰,那样天才是清的,地才是阔的。爱人,又常暗自垂怜,痛下孤心,所有的爱绞缠激荡而不能出。想不了未来,不去想过去,只是在当下默默蹉跎,发呆发愣。手上不生花,脑中盛幻象,龌龊衣衫,一屋垃圾,几欲消散于时间之中。忽而惊起,背上行囊,效仿田村卡夫卡,走到明夜之下,依旧无处可去。

一个三十岁的男人,走上一个坡就气喘吁吁,小心地协调微痛的后脚跟与走路速度,像是一只灰皮水怪,沥沥拉拉。一整个夜晚,总是张着嘴,蜷着身,脑中万象拂过,身下冰冰凉凉。吃喝似有形状,若有一点不顺心,便倍感沉重萎靡,郁郁不欢。求欢,不求爱,能让辗转反侧的日子多一点生命流动的液体就是最贪婪的顶点。常觉时间不够用,东一个计划,西一个微信,左一沉思,右一恍惚,被打碎的日头就不见了。逼着自己想将来,却又觉得将来无多,不想看过去,却一不留神与过去拉扯不清。

吾心安处即吾乡,但心总是来回荡漾。

从过去到现在,我依然喜爱吃方便面,刀削卤面,只不过又增加了葱油面,大排面,油泼面,竹升面,肠旺面,老友面;从过去到现在,我依然试图在书桌前坐下来努力看书,而不是交游或消磨,却增加了清谈和发呆;从过去到现在,我依然衣着廉价,疏于清理,却真正苦恼于如何得体,艳光四射;从过去到现在,我依然和家人三不五时地争吵,现在却吵的毫无波澜,心无芥蒂,略带苦涩;从过去到现在,我依然不言不语,却也会巧舌如簧,贴合人心,心烦意乱;从过去到现在,我看似遵循规范,一招一式想要铭记于心,却只能跟着直觉判断,感觉沉溺,愈走愈远;从过去到现在,我依然困惑于如何过好这个人生。

上一回写了何为基本事实,以及延伸开来对于它的认识,却没能好好写写自己的基本事实。上一次事实上是缺了些勇气,在那口气写尽了之后就不想再撕扯自己。同时我也在想如何能让事实变得有趣,且不失真实,不营造出一种尴尬倾泻的氛围,可能还是心不够清,力有不逮,下回再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