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牧
艾德牧

自由职业者,艺术爱好者。

想见你 和 我可能不会爱你

《想见你》是一部湾湾出品时空穿越悬疑爱情剧,三凤出品,而三凤出品的上一款爆品还是多年以前的《我可能不会爱你》。两部剧其实没什么好比较的,但作为事隔多年的观看者来说,我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很想作为一种反馈的样本来分析一二。

从整体的情感投入来看,当年看《我可能不会爱你》的时候情感更为炽烈,受到了程又青和李大仁的双重影响,一个在独立和自信方面感染人,一个在付出和爱的方面让人觉得慰藉。但我那时是不能理解程又青那个岁数所谓“初老症”的心态,只会捕捉到人物细腻的性格和心理变化,以及跟随剧情的一些波动。但对于李大仁那种隐忍又深刻的状态,就像灵魂附体一样,既想成为他,又倾慕他,就像是圣父圣子一体的那种状况。可能我也有献身和自我折磨的潜在能力,才会如此。所以那首“我可能不会爱你”最终在KTV唱了很多遍,黑暗、隐忍又暗自神伤的感觉好像是一半的阴影贴在我的背面。

而这一次看《想见你》,首先缺乏感情投入的动力。穿越时空几人之间的感情在戏剧表现上其实并不差,中段我也慢慢投入了进去,但是那味道却还是不如当年浓烈。少男少女的那几下波澜似乎太小了一些,太私人了一些,即使是最黑暗的一对恋情,却仍觉得做作无比。许光汉是有神性的脸庞,轻轻松松就能牵引起人心的荡漾,但他仍然不如快十年前的李大仁具有一种人格上的宽度,以及布满现实的纹理。我相信李大仁远胜过许子维。

这种对比,就仿佛是一种时代的倒退。我们从复杂深刻又平实日常,迈进了虚幻跳跃又简单私人。我这个年纪,也已经是上个时代的遗物。

另一方面,当年对于电视剧本身的信息含量是不太看重的,因此可以顺顺利利地横着,躺着慢慢刷。而我在看《想见你》的前几集,好几次忍不住快进以及略过剧情。好像到了这个年纪,很多剧情早已烂熟于胸,电视剧的镜头速度也令人不耐烦,而且有一种不想加入到别人剧情的心情,一种对于异质信息的免疫力,但也因为此,感情好像也就渐渐停止了流动。所以我有时会陷入这样一种矛盾的境地:心情不好想看看剧让情感疗愈一下,谁知打开每个都是看几眼就看不下去了,心情于是更加烦闷。好像感官上的快乐,随着时间推进,真的变得不太容易。每样精力,每种情感,每分每秒,都想留给那个最值得的时光,变得无比吝啬起来。

不过最终,《想见你》还是又把我抓了回去。黄雨萱穿越回高中的那些时光,是我最爱看的来来往往。她以一己之力,不断地在那个越来越密闭,可能会发生悲剧的框架之中,制造新的理解,新的惊喜,像催化剂一样引导着人们朝前走的态度和向往,人们相互之间的拥抱和眼泪。谁不喜欢活生生的奇迹呢?即使那是命定的选择和过程,但也是令人不悔的过程。又或者,谁不想在十八岁能够同时拥有一枚二十七岁的灵魂?不老不嫩,用来激活困惑莽撞的生活,刚刚好。程又青则像是黄雨萱的孪生姐妹,她同样独立自信,我行我素,但她最终在诱惑,犹豫和自以为是中败下阵来,她没有选择自己的直觉,自己的情感,而是选择了靠不住的逻辑,因此生活的惊喜差点擦肩而过,一次又一次等待一个天使般的李大仁来拯救她。

所以这一次,我喜欢黄雨萱胜过程又青,喜欢改变生活的力量,胜过等待被超越生活的事物所拯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