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牧
艾德牧

自由职业者,艺术爱好者。

疑问

由于疫情的弥漫,每天被关在家中,于是厨艺精进了不少。在做饭的过程中,曾经困扰我的一些事情就像未曾存在过似的轻易化解。例如,该放什么调料,该放多少盐,该放多少酱油,该不该放糖。偶有失手,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凭心而行,味道都不算太差。

这是一件很值得探究的事情。

小的时候,我也时常有这样或那样的冲动。尤其记得一回班上聚会,每个人各带一个菜来。我不知从哪看的菜谱,做了一个在小孩子中间还是比较特立独行的水果西米露。但终究还是糊了锅,也就没有再做第二次。那时候的菜谱都颇让人困扰,动辄写着xx几克,或者xx少许,我既没有电子秤,又不理解这简约的“少许”为何物,一来二去就丢了兴致,再也不打做饭的主意。

但是随着年岁增长,似乎“智慧”也增长了不少。于是做饭中的少许就真的变成了手中即兴的少许,不需太过思量,或者测量,而那不确定的感觉也不再是困扰的,而是有某种隐隐的期待。少年时一板一眼的追随,执行,总是遇到诸多障碍,没有答案,也没有勇气追击,以至于放弃,而现在却似乎可以左兜右转,随意而为也有好的结果。

做饭如此,许多其他人生的事项也是如此。

我有时候也会想,如果当时有人能告诉我一点关于少许的奥妙,也许我现在就是一个手上生花的厨子;如果当时我能拥有几本古文读本,而不是地摊文学,也许我现在文字功力会好很多;如果当时我对于静电屏蔽的疑问得到了解释,也许我还是会非常着迷于物理;如果我能….

太长太长的时间里,都是作为一个能力无产阶级的人活着。不知道有多人跟我一样在年少时有着这种极为窘迫的心境:什么都不会,但又是一个众人眼中会读书的好孩子,有着光明的前景,心里却一年一年变得绝望而空虚。更为要命的是,实际上,读书也是一门手艺,掌握了这门手艺的人寥寥无几,四散天涯。

《阳光普照》里讲到一个缸中人的故事。那故事讲的是,孔融率众人砸缸救人,缸里却没有水,藏着一个被众人遗忘的孩子。他深深地躲在缸里,望着外面的一举一动,没有人记得他,也不知晓他的存在。

这时代的迷雾一层又一层,赋予我们各种各样的错觉,让我们感觉不错,生活灿烂,过的下去,而实际上一切都烂的要命,左右遮丑。时代如此,国家如此,每个生活在里面的人也如此。

不过我还是想,如果我能坚强一点,随着心走,那人生也许会完全不一样吧,如果我现在坚强一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