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同时面对多项近期截止的工作,陷入焦虑中不知所措,我该怎么办?

1.绐自己卸下一些担子吧。先减掉一部分工作,比如那些不是必须马上做的,让自己喘口气,人会轻松一些的。


2. 区分想法和事实--你觉得能力上是可以做完的,但事实是你很可能因为压力过大哪样工作都做不好,两边领导都不满意。要根据客观事实去调整自己的想法。


3. 你不是超人,即使很多人需要你,你也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领导不放手还是你自己不放手?拿起来还是放下,主动权在你自己的手里。


4. 请照顾好你自己,这是为你的工作和家庭负责,也是为你的学生和病人负责。从"我的领导/病人/爱人/父母/孩子需要什么",转为多想想你自己需要什么。绐自己充足的睡眠,有时间出去运动运动,找哥们儿喝个啤酒吃个火锅。先把自己照顾好了,才能照顾好你身边的人。


5. 要敢于承认"我不行"。让你的领导和家人知道你累了,你不能扛起所有的担子,你也是一个和所有人一样,偶尔脆弱无助的真实的人。展现你的脆弱,你身边的人会理解你的。


6. 人们总觉得那些"什么都行"的人是厉害的,但恰恰相反,敢于说出"我不行"的人才是最勇敢的。


7. 和爱人做一次真实的对话,告诉她你现在的心情,请她帮助你在这段时期照顾家庭,也真心感谢她的付出。当你在前线打拼的时候,你需要稳固的家庭后援。爱人是后援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请在绐予她尊重和理解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获得她的支持。


8. 把在脑子里不停切换的工作转移到一个“外挂大脑”里,可以写在记事本或者App(手机自带的备忘录或印象笔记等)里面,每天选择最重要的五项来做(不能超过五项)。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可以清空你的大脑内存,减少大脑的压力。二是会让你思考事务的优先级,选择最重要的事情来做,减轻你的焦虑感。


9.在忙的时候强制自己稍微停下来充个电。比如连续工作或备考两个小时了,可以暂停五分钟。不要刷手机(这反而是耗能),可以做个迷你小冥想(推荐睿心冥想App),或者听一首舒缓的钢琴曲,也可以闭目养神,或站起来伸展一下身体,散散步。这会及时地把那些耗损的精力补回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让你的情绪更加稳定。
















在忙的时候强制自己稍微停下来充个电。比如连续工作或备考两个小时了,可以暂停五分钟。不要刷手机(这反而是耗能),可以做个迷你小冥想(推荐睿心冥想App),或者听一首舒缓的钢琴曲,也可以闭目养神,或站起来伸展一下身体,散散步。这会及时地把那些耗损的精力补回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让你的情绪更加稳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