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租房总有些"漂泊感、怎么添置东西,提升自己的幸福感?

1. 据说,人一生平均要搬十几次家,大部分发生在30岁前。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租房就意味着“漂泊感%而想要增加幸福感,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添置一些可以升级生活品质的物品。这样做会让你建立起生活秩序,增加掌控感;同时也能增加对居住地的归属感。


2. 在购置物品之前,先做好消费计划,避免绐自己不合理的经济压力。这里有两个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购置需要分期分步进行,从每个月的工资中支取固定份额用以升级生活品质。二是盘算一下,你想要购置的东西,搬家时能不能带走。能带走,就多花钱;带不走的,比如墙纸、或只符合这间房子尺寸的家具,最好少花钱O


3. 首先强烈建议你更换出租屋的窗帘,曰后搬家也带着它。在换房的过程中,漂泊感一定会随之增加。而一幅一直在使用的窗帘,像绐房子固定了一块背景板。日后无论你搬到哪里,回到屋里最先跃入眼帘的东西不变,一定会给你带来安全感。我个人推荐比较百搭的花纹和颜色,比如白色、灰色。太过强烈的颜色容易审美疲劳,也不易与环境和谐。


4. 列出自己居家时,在各个场景停留的时间,以此确定需要升级的物品以及升级顺序。比如,你一周在家90小时,其中56小时在睡觉,20小时在工作,剩下的时间分别在厨房和浴室。那么升级的物品依次可以是:舒适的床垫或者四件套;可调节高度的办公桌、护眼台灯;一口好锅或一把好刀;一个好的喷头等。


5.你可以使用"故居推演法”,挑选一些重点升级的物品,多准备一些预算来置办它。如果你去过名人故居,会发现他们用过的一些老物件,现在依旧摆放在家中。比如作家的故居中,会有他曾经用过的书桌、打字机。设想一下,在你20年后的家里,如果要摆一些老物件,你会选择哪些?我在租房时,就曾花一个月的工资精挑细选了一把真皮椅子。后来它跟随我辗转了五六个家,我每次看到它,眼前都会浮现出许多曾经坐在上面的画面。这把椅子承载了我的回忆,成了我过往岁月的一部分。所以,关于这种老物件,不要舍不得花钱,一定要保证它的档次和品质。


6.如果几年内,你有买房的计划,并对装修风格有了清晰的想法,可以用"拼图法“补齐未来。比如在未来的家中,你希床头有一盏什么样的台灯,柜子里有一套什么样的酒杯,同样要多准备一些预算,精心置办。当你在租住的房中,提前用上未来新家中的某件东西,你在使用它时的幸福感会更加强烈。


7. 推荐你在选择所有物品的时候,尽量风格统。比如窗帘与床品、桌布同色。整洁、清爽的风格会让人平添幸福感。


8. 如果你准备添置的物品会对房子造成损坏,比如喷绘一面背景墙、改变房屋隔断等,一定要提前征得房东的同意。这部分破坏造成的赔付,也要提前商议好,最好控制在租房押金的额度范围内,否则得不偿失。


9.最后提点,房东在准备出租房屋时,除了特别个人的物品,比如锅碗、床品之外,会为租客配齐基本的生活用品,比如洗衣机、微波炉等。如果没有配置,租客可以申请添置。这是一个很好的试探机会,如果房主拒绝添置,且态度恶劣,这样的房子劝你别租,否则日后糟心事儿一定很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