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学一门课,总是感觉收获不大,想像学霸一样高效学习,怎么办?

1.所谓"高效学习"就是"记得牢,用得上"


2. 不要什么课感兴趣就去学什么,你可以先找张纸写下来你想要发生的行为改变是什么,然后在旁边写上让这个改变发生我需要学习什么。最后,把要学的东西删减到只剩三个,这些就是你这个阶段最值得你学习的课程。以行为改变为出发点来选择课程,而不是有什么就学什么,这样才能真的产生效果。


3. 不管是线上课还是线下课,听完每节课都用"3-2-1”的方式复盘,也就是3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2个具体收获,还有最重要的是1个可以立即去做的行动。比如说学习了我的时间管理课,三个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需时间管理、时间管理其实是一门心理学、原来愿景和目标是不一样的,两个具体的收获是:记录时间日志的方法,4D计划法,一个行动是:从明天开始记录三天时间日志,找出效率低的原因。


4. 学习每门课程的时候,不要把自己当成个"好学生”,要把自己当成个"坏学生"、"杠精",先问自己几个挑战老师权威、挑战课程权威的问题,这种方式能让我们独立、深入地思考,不被课程所裹挟。比如说我在得到学习刘嘉老师《心理学基础30讲》的时候,就先“杠"了课程设置,我问自己这30讲的内容哪些对我有用?哪些没用?这让我先选择性听我感兴趣的、拿来就能用的内容,提高了学习效率。然后学习具体内容时,我又问自己:这一讲的观点哪些我同意,哪些是我不同意的?为什么我不同意?这个思辨的过程,会帮你更深入地理解课程内容。


5. 学习每一讲内容之前,先问自己希望通过这一讲的学习,解决自己的一个什么难题?比如学习思维导图,我们可以先问自己:怎么用思维导图,解决先考研还是先就业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去学习。学完之后,马上运用这讲的方法,去解决自己最初提出的问题,看看是否真的能解决问题。比如你最终用思维导图画出了考研、就业两种选择的利弊,并且评分,最后果然能够帮你做出决定,那这一讲的内容才对你产生了效果。


6.听完课程,不要只做记录,那都是老师的知识,你要要求自己用至少500字,重新复述一下这节课都讲了些什么,这些东西才是自己真正得到的知识。复述的过程不是把老师的知识"复制"到自己的脑袋里,而是"进化”出自己的知识,我们得到的''知识城邦”不就是用来做这件事的嘛。


7.把做过的事情用学到的新方法重新做一次。比如说之前你已经在得到学习了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那么现在我们用"3-2-1复盘法”重新学习和复盘其中的一个小节:《未来职业世界,只有三种人》,通过这种前后对比,你会对新方法有新认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