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心理疾病有時候不是那麼容易發現

from unsplash

最近和一個很久沒聯繫的朋友聊天,發現原本開朗的朋友說話變得有氣無力,於是我詢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回應到,最近莫名對生活失去了熱情,以前喜歡的活動也提不起他的興趣,每天渾渾噩噩,人生變得十分漫長,彷彿沒有盡頭。

然後我朋友又說到,除了心情持續低落,生理上他也受到了影響,例如他開始食慾不振,晚上也失眠,導致第二天上班的情緒更加地低落,他特別害怕半夜醒來後就失眠到天明的情形,那樣的黑夜讓他更加難以忍受。

他一開始還會和親友說說他的低落,但時間一長也不說了,因為他擔心別人只會認為他在無病呻吟,我直覺他心理可能是生病了,所以我很認真建議他,一定要去尋求心理醫生或諮商,真的承受不住也要找親友把低潮的想法給說出來。

我覺得心理疾病就像感冒一樣,生了病就該去看醫生,至於怎麼生病的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就像如果我們感冒了,我們也不會追問自己是怎麼生病的,所以重點是要即時去治療,只是因為心理疾病並不像感冒症狀外顯那麼容易察覺,有時候當事人也察覺不到自己心理生病了,也就是俗稱的「病識感」,一旦有了病識感,才有尋求幫助的可能性,希望大家都能正視心理疾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