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當你因為別人生氣時,不如試試課題分離

unsplash

如果你在工作上遇到無禮的客戶,大家都會選擇什麼樣面對呢?

1.      因為無禮的客戶生氣或悶悶不樂。

2.      練習一下課題分離

以前的我很容易因為外在的人事物而心情起伏,所以遇到難搞或是攻擊我的人,我的直接反應就是生氣,有時候甚至會氣很多天,還氣到睡不著。

但自從我接觸了「阿德勒心理學」後,我意外的發現「課題分離」真的有助於自己解決在這種情境下的負面情緒,所以每次只要我又因為外在的人事物生氣時,我就會告訴自己:「很好! 練習課題分離的機會又來了。」

那到底什麼是課題分離?

「課題分離」依我的理解,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我們只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至於別人的選擇我們無法干涉,如果硬要干涉,就會把別人的課題變成自己的課題而感到痛苦,所以課題分離也是變相尊重別人價值觀的一種體現。

舉例言之,你面對了一個無禮或攻擊你的人時, 你只需問自己在這樣的情境下,你要選擇如何回應 ? 生氣、微笑面對或是不理會都是你自己的選擇,當你明白了所有的選擇操之在己時,你就不會再以被害者心態,去怪罪別人,反而你會重新取回自己的力量,明白自己可以選擇任何讓自己覺得舒服的決定,即便你最終選擇了生氣,那也是你選擇了生氣,和別人無關。

至於別人該不該無禮或攻擊你,那是他的選擇,你無法干涉。如果這時你用你的價值觀去期待或要求別人要依照你的想法行事,例如要求別人對你要有禮貌,當別人達不到你心中的禮貌標準時,你就批判他做的不對,這時你就是干涉了他的決定,變相地把他的課題變成你的,然後你就會感到不舒服和痛苦。

事實上所有因外在人事物而感到痛苦的一切來源,是因為我們想要控制外在人事物來符合我們的期待或價值觀,偏偏我們只能控制或選擇自己面對外在人事物的心態,外在人事物是我們無法動搖或干涉的,所以只要一干涉了,課離不分離了,我們就會痛苦。

如果這樣還是很難理解課題分離,不妨以另個角度觀之,如果你不希望別人強迫你依照他的價值觀生活,你又有什麼權利要求別人依照你的價值觀生活呢? 只有懂得互相尊重彼此的價值觀,你才不會再因為別人的想法痛苦或生氣。

至於別人選擇了無禮,他自然有自己要承擔的後果,你又何必為他的無禮而生氣呢?

下次如果你又忍不住因為外在人事物生氣了,不妨試試課題分離,真心有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