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經濟學podcast| 希臘人愛繳稅

現代人都討厭繳稅,但西元前4或5世紀的希臘有錢人卻喜歡繳稅,最近聽了經濟類podcast解釋了為什麼希臘有錢人喜歡繳稅,以下來個小小分享。

首先,希臘的糧食和軍艦都需要大量的金錢支持,而希臘稅賦收入主要來自港口貨物進出口的課稅,因為那時的希臘可是很國際化的,希臘也會租出銀礦給私人企業家來收稅,或是借由民事訴訟案件來收費,甚至對風俗行業也課稅。

另一個有趣的希臘稅賦收入,就是由1%的富人來支付,金額會高達6000日的工資,但有錢人還是很樂意支付,並且以此為榮。事實上,繳稅的有錢人會得到實質上利益,例如得到較高的社會地位,在訴訟案件,可以主張因為付稅,所以有高尚的品德來脫罪,而這種高尚的社會地位可是在一般市場上買不到的。

最後經濟學者提出,希臘的富人稅,除了有利於服務國家及公益,也同時為個人帶來了不少私利。其實有利公益和個人利益應同時存在,這樣才能長期繁榮。

聽完了這個podcast,個人覺得如果有錢人能用交稅來換得高貴社會地位,因此而不受法律制裁,應該會更加劇貧富差距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