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語月光
梵語月光

這裡就是寫寫日記,同步更新於Penana、Potato、痞客邦

<聊日記>剪菇時候的二三事

(编辑过)

可以參觀參觀我的Portaly→ <梵語月光創作集中地>


好喔~

混了這麼幾天時間,終於要來說說之前提到剪菇的趣事,本來今天又想懶一天,想了想,還是寫一下好了。

說是趣事,也不算吧!就是讓我感慨,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百態,現實生活還真的有這樣的事情。

之前提過,這次幫忙剪菇是第三個老闆,第一個小老闆換做溼菇,所以介紹親戚第二個老闆,今年剛好受傷沒辦法做,所以才跟隨老媽去第三個老闆那邊。

剛去就很忐忑,因為常聽老媽說那間蠻摳XD,一般香菇採完都裝在箱子,一般老闆都裝到舖平,這個老闆一定要裝到突出滿出來為止。

剪菇是一箱一箱算,算計件,每次老闆用得滿出來,等於我們一箱要多剪不少朵香菇。

我跟老媽說,把那些突出來的部份分一分,說不定我們可以再多剪好幾箱了。

我剪菇速度算普通吧!不慢但也沒有說很快,老媽是蠻快的,我跟老媽是坐在一桌剪,沒有打兩桌,一天大多也才剪個四十多箱,如果是以前平平的,我們可以飆到五十箱也說不定。

且這間一箱不管香菇大小,都同個價格,目前割紙菇都算大顆,不算小,我心想,以後蓋菇會分一蓋、兩蓋、三蓋等,這個蓋就是…怎麼講,就是讓它生第一遍,全部採完休息幾天,再翻蓋,讓它生第二遍菇。

簡單來說是這樣,所以菇包一定會越生越沒力,菇會越來越小。

一般老闆菇小都會提高價錢,小朵會剪比較久,這間老闆,老媽說菇小他是不會用得突出滿滿的,但價格不會提高。

我今年就賺得沒有去年多qaq,傷心。

所以希望明年第二個老闆有繼續做,今年他們先做溼菇了,因為老闆怕兒女不會烘菇,所以改來改去,最後還是決定今年不做乾菇,就怕他們覺得做溼菇比較輕鬆,以後都種溼菇了qaq

希望不要啊!第一個老闆就是,第一個老闆生病,小老闆接手,第一年都是他自己辛苦烘菇,第二年他就不做乾菇改做溼菇,因為溼菇比較輕鬆,採完賣給人就解決了qaq

唉,希望第二年能回去第二個老闆那邊。

所以剛去有點忐忑。

實際去後,大概有老媽罩著(大誤)XD,老媽說這老闆是舅舅的同學,老闆比較…嗯?算大男人主義嗎?就是比較認為他以為的,感覺對其他工人比較嚴厲,對我媽態度就還好。

在場都是婆媽,我跟那些婆媽、老闆也沒有太大交集,所以等於被老媽罩了(大誤)。

哈哈,開玩笑的,之前第二個老闆還有個比我大幾歲的姊姊在,第三個老闆這就沒有其他比較年輕的,就婆媽那些,所以我當然就安安靜靜做事情。

說老闆比較認為他以為的,是第二寮割紙,要把太空包割開讓菇生長,老闆一次全部割開,採都照著順序採下來,剛好到那邊天氣寒冷,菇就生長慢,我們蠻早就回去,誰知道隔天天熱,又卡在大採。

菇寮有分水路,大採就是,假如第一個水路要開採,第一天先採第一遍,因為菇包剛長,所以不會太多,菇也不會長太大,第二天就會生比較多,就是大採。

結果那天第一遍的時候,天冷,所以生得慢也不多,結果到第二天要大採,天熱,菇就爆增。

又剛好工人都是來支援的,他們老闆也要開工了,所以沒人幫採,老闆娘只能自己跑這麼大片的菇寮,老闆剛好又要烘菇沒辦法幫忙,我跟老媽又要剪昨天還有剩的,就大家都很忙碌,老闆娘也一直打電話找人,但大家都要他們老闆的採完才能來幫忙。

都十、十一點才能來,所以那天他們真的採到下午傍晚,我跟老媽要走了,四點下班,他們還沒有採完。

這間老闆他們沒有固定工人。

剛好那天,有個阿婆來幫剪,幫忙消一點掉,我跟老媽說,如果靠我們兩,不知道要剪到哪時候XD,那天好像採了一百多台了囧,多到冰箱放不下,只能冰到朋友的冰箱。

因為我們在菇寮剪,所以都是採完拖過來我們剪,冰箱的則是早上去得時候讓老媽有得剪,老闆會載過來,我比老媽晚一個小時去。

以至於後面,我們把水路的都剪完了,冰箱的還有😂,其實最後剪完都還是再剪那天爆增的。

就知道那次有多多了。

然後因為上午都沒人幫採,天又熱,所以菇都開掉了,各位看過香菇,都圓圓那種,開掉就是傘狀不圓,整個開掉變平面了,那種我們稱開菇,也就是壞菇,要分類打掉。

因為好菇跟壞菇價格差超級多,那些菇又剛好長這麼大顆,是大菇菇,結果開掉了,真的怕剩(台語)。

然後那個阿婆就一直念說這麼大顆都開掉很可惜,還跟老闆講菇怎麼都開掉了,老闆聽了不高興,回說我們剪有差別嗎?剪就是丟好菇壞菇的差別。

我心想,當然有差別,一箱香菇,夾雜好菇壞菇,非常難剪,真的很難剪,所以速度慢下來很多,因為你要一直分類,一直丟來丟去,丟到最後還會丟錯囧",不像平常一直丟好菇,少數丟壞菇就行。

後來老闆走,老媽跟阿婆說,老闆就是這樣的人,不是很喜歡人家講XD,所以她都不會去跟老闆說有的沒的,乖乖剪菇就對啦!

連後面採菇工人想幫忙剪,老闆娘都要打電話問一下老闆意思,老闆說不用,讓我跟老媽兩人慢慢剪,因為剪太多也烘不來,烘個菇就要一天時間,真的快不了。

一般都不怎麼想讓採菇工人剪,因為他們算點鐘的,價格貴XD",常常說不定會混時間蹭那個時數,有的剪菇都很早去,但有的老闆們不喜歡這麼早去的工人,等於他們也要早點去弄菇給他們剪。

聽老媽說有的早晨四五點就去,然後都剪到很晚,囧…也太拼了吧囧"

然後我就覺得,老闆跟我爸還有阿嬤一樣,就是比較認為我以為的,人家一直有意見就會不高興。

我又多話了,還沒有說到重點,真糟糕XD

覺得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是因為我真的在現實遇到真實小說生活呢!

因為都婆媽嘛!老媽都會跟他們抬槓,三姑六婆在一起,當然就是八卦時間,所以我都在安靜邊剪邊聽八卦🤣🤣🤣

不過因為我台語沒這麼好,他們講得快跟難的,我就聽不懂,所以算是半懂。

因為是人家家務事,所以我就不詳細說,簡單說就是小說那些婆媳問題是真的!妯娌問題也是真的!!!

哇…以往在小說看到那些宅鬥,就發生在那些婆媽身上,辛苦了啊。

總之,我覺得把他們事情用故事化寫出來,絕對是一本各位可能看過的宅鬥文。

唉,辛苦啦。

然後讓我吐槽的事情是,我蠻喜歡去那邊的,因為路寬,沒車,紅綠燈少,騎車這樣很讚,沒有很多車子,但是沒想到第三天這麼喜歡就被打破了。

因為我第三天回家路上,竟然被狗追=_=

老媽說他騎了這麼久都沒有遇到狗,為什麼我才來第三次就被狗追!!!😣😣😣😥😥😥

我非常怕狗,但貓狗我比較喜歡狗,但是我怕狗,小時候兩次都被一大群狗追過,就挺恐懼了,不要問我為啥被追=_=,我也沒幹嘛,我就只是很普通的路過而已QAQ

然後我遠遠騎車就看到那隻狗,我覺得牠會追車,為啥,因為那隻狗直挺挺的站在那看著馬路,渾身上下好像保持警戒還啥,讓我覺得牠會追車,結果我騎過去牠還真的追車過來=_=

嚇得我歪車,還好當時沒車路又寬。

不要跟我說這樣很危險,我也知道,但是牠追車我能怎辦,只有那條大路可以回家啊!😂

在想是不是因為我一直看牠,跟牠對上視線,以前不知道在哪裡看到過,說不要一直看著牠們,不要對上視線,不要表現很害怕的樣子,會追過來。

以至於我平常騎車看到野狗都很害怕,盡量保持鎮定且不去看牠們,快速騎車過去。

那次可能我覺得牠會追車,一直看牠,又很恐懼,導致追我車qaq

而且還拖著狗鍊,是誰家放出來的啦!!!(翻桌),而且還是德國牧羊犬那種=A=…

往後回家是沒再遇到,但我每次騎到那邊都很恐懼qaq

後來我要買東西,有個插路,轉過去到街上,想說要不要走這邊,不然走那邊很可能遇到狗,因為某天有事情沒去,老媽去而已,他說他回家也被狗追。

結果第一次從那邊走,沒遇到狗,第二次就遇到一隻黑狗,那隻狗坐在那邊,還好沒追車,我心想,怎麼又有狗QAQ

第三次老媽托我買東西,我就先走,去街上買東西,結果那時候多出更多條狗囧,大概三四隻黑狗。

嗚嗚嗚,OMG,這條路也不能走了,為什麼這麼多狗啊QAQQQQ

為什麼你們要遺棄狗狗,對怕狗人士來說,真的很恐懼耶,嗚嗚。

想到大概再有一個禮拜多要開始剪蓋包菇,就不太想去,嗚嗚,為什麼回家路上有狗狗>"<

啊,對了,還有一個趣事。

以前我們剪好一箱的好菇,都能把箱子推走,等有空再起身抱走疊好,這間就沒辦法拖、推菇,因為他地上是鋪有摩擦力的布?我不知道是什麼,反正完全推不動,以至於我們剪好一箱都要站起來搬走,沒辦法,不搬走很擠,不能像之前那樣先推出去。等有空再起來疊好。

所以剪這個老闆的菇,我剪到全身酸痛,因為一直起來搬菇,很重。

但也不是沒有好處,雖然很累人,不過能一直起身活動,以前那樣雖然方便,但很常會坐得更久才起來活動,而這間剪好起來搬走,比較會站起來活動。

所以雖然全身酸痛,但沒有久坐的累。

還有,廁所在很遠的地方,且他菇寮路很不平,每次去上廁所都要慢慢走,小心走,來回一趟,都覺得做完幾分鐘運動了🤣🤣🤣

我還曾慢慢走還差點把腳扭了囧,還好沒事,就知道多不平了吧!我都慢慢走了說🤣

以上就是之前剪菇的23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