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力與體能訓練師林建宏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林建宏

一對一訓練服務 肌力與體能訓練 精準檢測 精準訓練

從肌力體能訓練師讀—《成為新人類》心得

各位好,我是一名肌力體能訓練師林建宏,本身專業是在於進行專業運動訓練指導,所指導得族群從職業運動員到一般中老年訓練,相信我們可以透過肌力體能訓練,讓運動員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讓人擁有好的身體能力,創造好的生活品質。

我也是熱愛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舉凡商業、個人成長、行銷、歷史等書籍,相信不斷輸入之後,最好的練習則是輸出,於是透過寫作整理出自己的觀點,並加以內化自己從不同領域與教學經驗內化而來的想法。

今天要分享的是《成為新人類》這本書,目前就只有略讀過,而這其中變和自身經驗有許多的共鳴。其中在書的一開始,就寫著「屬於20世紀的優秀,將走入歷史」,這讓我看到便有種震撼的感覺,以下則是我抓出幾個對自己有共鳴所處,以及將其教課經驗做融合的想法。

一、「汰舊換新,成為有用的人?」

在以往我們被鼓勵成為有用的人,而如今不只是有用才足夠去應付這個世界,因為隨著時代在變,但每一個時代面臨的遊戲規則不一樣;正如同長輩們面臨的世界與現今年輕人面對的世界已經有所不同,他們面臨著最迫切的危機,「生存」,現今存了生存以外,似乎多了許多東西需要去面對。

就如同你玩著一款出了十年的線上遊戲,你如果拿著十年前的攻略進行遊玩,你會發現會面臨到完全不同的挑戰,甚至會因此喪失許多機會去升級,因爲遊戲公司會不斷修正與調整遊戲的內容,不管是以往沒出現的新職業,或是新地圖與任務的開放,尤其是為了讓新玩家加入能夠更快上手,遊戲公司往往會去設計升級經驗任務,讓新玩家快速升級;這就好比在現今社會現在存在的強勢工作,可能到了未來已經被其他事物所取代,而我們也在學習不同階段任務,讓自己的大腦與認知升級,以便應付後續所出現的新興職業,所以如果只照著過去經驗去執行,可能可以確保一定的生存,但卻不能讓我們跟上時代的腳步。

二、「發現新問題」「提出好問題」、「重新定義問題」——價值創造

對於事情我們應該抱著賦予意義而非只是提供有用,這當中必須先發現新問題點、而後提出一個好問題,再去定義問題點;然而問題的解決並不是只能提供有用,需要賦予意義,這一切將會從有用過渡到有意義,才能夠去有效解決問題。

這邊有一個小故事跟大家分享,想像一下當有一個來店裡來跟你買電鑽,他要的往往不是電鑽,而是牆壁上的洞,但你如果將目標放在電鑽上不一定會成交,你反而要去思考他為什麼要買這個商品,怎麼樣的商品只是一個媒介,重新定義客人的問題,去抓住這背後的問題與思考,最後提供你的專業服務去解決問題。我們可以思考自己所能夠提供的專業服務,究竟只是提供一個有用的解決方法,還是說能夠有更深層的意義在裡面,讓你的客戶能夠更願意買單,也不再只有冰冷的專業知識與服務在裡頭,將其賦予意義讓客人更能夠投入!

我的專業是提供一對一肌力與體能訓練,對於一般民眾可能初始會以為就如同商業健身房一般,流流汗動一動的訓練;然而,我卻喜歡教導更多知識與實作給我的學生,從中引導學生愛上這項訓練,並且對自己今天所訓練的課程項目有認知,讓他與我討論課表的設定,慢慢提高學生參與度不在只是在運動,而這一切便是將課程賦予訓練意義,讓一堂課的價值超過價錢,也讓學生開始期待每次來上課能夠學到更多專業知識與實作!這便是我將自己能夠提供的專業服務,重新賦予意義,做出一個全新的價值創造。

三、如何找出意義?先問為什麼,找出你的why

Simon Sinek在他的書《先問,為什麼》以及《無限賽局》裡也有提到,Why,也就是「為什麼」以及「意義」,是能夠打動人心以及創造出讓我們可以發揮強大力量的內在動機來源。所以「做一件事」跟「因為抱持某種意義做一件事」所產生的結果是截然不同的。

正如同上面關於我的教學故事一樣,我不把我的工作純粹當作是一份工作,而是用一職業來看待,如何轉換自己的專業知識,並且賦予意義教導給我的學生們一樣,因為對於我來說這堂課不管是在我與我學生之間,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而這其中的why,則是不斷向內探討與學生之間交流而來!

邏輯與直覺的並用,我們知道有意義比起有用更來的重要;然而,你應該具備一定的有用的知識背景能力,才有足夠的能力去創造後續得意義,但對於現今來看待,太多有用的資訊、產品、服務充斥在社會之間,於是,我們可以將其賦予意義的能力已經變得非常重要了。

也讓我想到最近看了後翼棄兵一段劇情,人們往往驚奇的是你在賽局中突然奇來的一步,而這一步是來自於你的直覺,試著讓自己帶入第二層思考,這直覺則是仰賴平常的邏輯思緒訓練,以及大量基本功的練習,正如同人有發散與集中式的思考,唯有這兩個並用,我們才能加以創造與結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