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力與體能訓練師林建宏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林建宏

一對一訓練服務 肌力與體能訓練 精準檢測 精準訓練

內容創作第一堂課—何則文

首先,看到商業思維學院裡面講座有何則文老師的課程,當下就沒有任何猶豫就報名了,猶記得當初認識到老師部分,一開始是在聽播客裡面,訪談來賓剛好是老師,再來則是「個人品牌」一書,進而從書中認識老師,且發現書中提出與整理得觀念,如果能好好應用更可以為自己生涯發展有一大進步。

一、個體崛起與什麼是內容創作?該如何開始與創作方法

1、從「我們」到「我」——個體崛起

 由於我們身處在一個自媒體時代,過往的工作模式逐漸會變成由「我們」轉換乘「個體」,這邊想到老師個人品牌一書中提到的「當你沒有了稱謂的時候」,也讓我連結到大人學裡面有提到的「沒有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一書中,兩邊都有同樣概念,過往的工作模式我們倚靠的是企業與職銜的價值,然而,拿掉了這些,究竟剩下了什麼?該經營個人品牌呢?

 該經營個人品牌嗎?我想可能不是經營品牌這件事,這邊可以應用到雷蒙大大在網站分享的,「個體經營是一行為」、「個人品牌是一結果」、「一人公司是一種模式」,而這一切的根本在於對自己的經營,而經營的根本是如何進行「內容創作」,內容創造是知識的價值,也是個人品牌基石,可以由文字影像聲音等方式呈現,透過這些方式傳遞有價值的內容,進而去打造個人IP,有好的內容輸出與發表,進而能夠讓他人認識自己,更可以擁有更多弱連結的機會,為自己在未來增加更多籌碼!

 2、內容創作之前——ROA分析與ORC法則

ROA分析—

R:受眾是誰?他們的樣貌?理想客戶樣貌?

O:目標是什麼?痛點?遭遇到什麼情境?

A:引導他們的行動?利他的分享

 在進行內容創造之前,我們需要先定義出屬於自己想要經營的受眾,專注在自已熱愛的領域,描繪出自己的理想客戶,你可以容易理解他們所需要的是什麼?有什麼需要解決的問題,再接著去引導他們,讓他們採取後續行動。創造有價值的分享,既可以保有創作者的自私,卻又可以滿足受眾想要的東西,進而達到後續商業變現的結果。

ORC法則—

O:觀點、主張、你的獨立看法

R:根據、文獻、理論是什麼?

C:呼籲、結論、想帶來什麼訊息

 這邊所提到的ORC讓我想到在讀雅思過程中的寫作練習,我們需要先主張自己的觀點,直接闡述給讀者出來,接著根據你所主張的觀點,進行論述不管是提出文獻或者資料,這邊為的就是要讓讀者取得信服,以及邏輯上更容易理解,上文才能夠接下文,不會突然出現一個沒有提及的訊息,讓讀者感到不知所措,亦或者更重要的是取得共鳴,利用說故事的方法將理論用簡單清晰說明,幫助讀者快速理解,接著歸納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結論。

 不再只是當知識搬運工,透過內容創作幫助受眾解決問題且帶給他們有用資訊;另一方面,也因為創作者重新審視與整理自己知識庫,進而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知識系統。

3、內容創作之工具箱——知識型文章的寫作切入與創作四種表現形式

寫作切入:脈絡型、分析型、翻案型、經驗型、熱點型

創作四形式:心得文、教學文、新知文、懶人包

 首先,依舊可以先分析自己強項在哪裡,進行不同型態得寫作切入點,再接著選擇想呈現的型態,這些上述方法它不只是一個獨立呈現與技巧使用,更多時候可以將以結合,創造出更多不同風格。

二、以終為始出發——用願景建構個人形象

「在開始之前,先想像自己將何去何從」

在做任何事情,計畫能夠幫助我們釐清且有效率的知道自己該往哪裡走,在內容創作開始之前,當然也需要一個規劃,這邊老師提到了幾個規劃方向。

內容方向

最初緣起

半年目標

全年目標

核心價值

自身努力

平台選擇

1、緣起與方向

我想每個內容創作者,心裏都會有一個初衷,想要把自己認為好的東西跟大家分享,即使在相同領域裡面,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都會有所不同,往往會一個緣起開始創作與分享,不管是什麼原因,唯有開始了才有後續的結果。

內容方向,需要考慮的是ROC法則,你想呈現給誰看?你想傳達與解決的資訊等是什麼?進而去決定整體得內容,畢竟,內容創作就是在打造一個產品。

2、目標到執行方案

這邊可能先需要進行手邊資源盤點,了解自身目前狀況,進而開始規劃出自己可以達成的目標,不然往往設定目標沒有考慮到現有狀況,就容易淪為新年新目標的窘境。

關於許多可以應用的法則,老師在個人品牌一書裡面提到許多好用且實際的方法,這邊就不再多做描述。

3、「有用」到「有意義」——自身核心價值與努力

如果說沒有核心價值,就好比空有軀殼沒有靈魂的人,努力久了也是會累了,因為會有一種茫然的感覺;我想這邊核心價值對於我來說非常重要,市場上進行內容創作或跟我做同類事情那麼多,那我所分享與提供的事物,究竟對於受眾與讀者又有何差別?我想可能是我對事情所抱持的核心價值,進而去影響到受眾,正如同新人類時代—老查說書提到,未來只有提供「有用」的資訊已經充斥太多了,該思考的是「有意義」這件事,而有意義這件事,應該會是以核心價值去賦予出來。

關於努力這件事情,我想除了不斷充實進修自身領域專業能力,更多時候需要將其不同知識做結合,以我自己本身是做運動訓練課程,的確加強關於運動科學相關知識非常重要,然而,在於內容呈現或教學呈現,我該思考的是如何用不同方式表現出來,畢竟,對於我們來說「說人話」這件事情非常重要,不同族群就會有不同方式教學,為了就是幫助學生省時間,以及達到快速理解這件事。

4、借力使力——平台選擇

網路時代擁有著不同的平台,這邊也要思考自身受眾會在哪裡,選擇對的平台,就能夠借力使力。

三、內容創作——共鳴連結與利他

為何要進行內容創作,可能是為了打造個人品牌,可能是建立信任資產與試吃品,讓人們能夠快速理解,進而進行商業轉化變現。然而,我想內容創作的根本,在於與受眾產生共鳴與連結。

「人們只會關心他們所在意的事情」

可能是你所創作的方向是他能夠產生共鳴,以我職業可能我寫了關於為何受傷的文章,讓我的受眾產生共鳴,亦或是傷後復健到重回賽場上的心路歷程,與相關受眾產生連結,進而導流到線下實際教課。

「利他,才能創造價值」

我喜歡看到我的學生,因為訓練,在職業運動舞台裡面發光發熱

我喜歡看到我的學生,因為訓練,從不能蹲下到能夠輕鬆自在負重

我喜歡看到我的學生,因為訓練,改善自身生活品質,擁抱強壯的人生

這些都是我在實際教課過程中的想法,在進行內容創作的時候,我想我也抱著這樣的心情,想要透過我所呈現的文章影音,幫助到更多人獲取新知、解決某位得問題,我想,這是創作者最想看到的。

唯有利他,創造價值。

最後謝謝何老師這堂內容創作課程,加上個人品牌一書,讓我能夠更理解未來方向與目標調整,也對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抱持著不同信念持續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