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拿到導遊證了,不過香港旅遊業...

今天開始,我就是一名正式的導遊了,從上一年的10月開始上課,到2月考試,直到今天拿證,一共花了7個月的時間。大家可能會想,用7個月那麼久的時間去考一個導遊證,相信當中的制度應該很完善了,其實這些東西都是因為以前的混亂造成的,我之前曾從事幾個月的旅遊業,至今也不怕說一點點。

由於從事日子不長,以下內容如有錯誤之處,請指點。

先說什麼是導遊,導遊是指在本地接待外地旅客的工作者,所以本地團是不需要導遊的,至於帶本地人到外地旅遊的叫領隊。以前香港的導遊是沒有監管的,即是說什麼人都可當導遊,沒有考試,直到1978年,才出現香港旅遊業議會,一個政府認可的業界自我監管組織,獲法例保護。

導遊要考牌從何時開始?從內地旅行團開始。香港自1984年開始開放內地旅遊,那時候內地人只可以參與旅行團才可到香港旅遊,並嚴格監管訪港人數,根據我老師所說,一天只可以有1500人訪港,那個時候的內地團都由中旅社包辦。當然,這個數字慢慢放寬,直到2003年,香港經過金融風暴及沙士後,經濟大受打擊,最終開放內地自由行,開旅部份城市居民以個人身份來港旅遊。2004年,香港旅遊業議會正式提出「考牌機制」,持有導遊牌照的導遊才能帶團,我相信也是與這項措施有關。

考牌能幫助提升質素?當然不能了,有考過的朋友就知道。自由行對旅行社造成了重大打擊,有能力的年輕人都自由行了,還要跟團,所以內地旅行團的團費越來越低,甚至有零團費的出現,這些都是大約在2003年前後發生的事情。同時間自由行也讓內地旅客成為香港的旅客主要來源,今天的訪港旅客中,已有約7成是來自內地。

零團費旅行團如何生存?靠的就是回扣和小費,這也是導遊總是逼旅客購物的原因。傳統內地旅行團導遊基本上是沒有薪金的,甚至乎要墊支車費及餐飲費,因為旅行社根本就沒有收團費,又哪有薪金給他們?小費是不成文的規矩,是按天計算的,基本由內地領隊負責收集,再交給本地導遊,由於導遊是不能強收小費,所以領隊如不給或少給他們,他們也沒有辦法。

導遊另一個收入來源就是購物回扣,旅客在商店購物後,需要拿出一部份給導遊做佣金,所以你會留意到內地旅行團好像總是只到某幾個購物商場。在旅行團結束後,導遊需要按人頭支付費用給旅行社,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團費,如旅客購物不足,導遊收不到足夠佣金,甚至需要倒貼,所以導遊總不停游說旅客購物,甚至強逼購物。我聽過一些前輩說,有些積極的導遊,甚至會跑到洗手間,把躲在裡面的旅客揪出來強逼他們購物。

這種零團費旅行團其實是一種畸態,也是時代的產物,在今天網絡化的社會,大概只會能吸引到上一輩的中老年人了,所以香港很多的旅行社,其實早已轉形,有機會再跟大家說。說回正題,我正式成為導遊了,但大家不要想跟我說找我帶團,因為香港導遊不能自行帶團,要在旅行社的帶領下才能帶團,下一回再跟大家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