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Jumanji The Next Level - 老少咸宜、失去重點的商業喜劇

Jumanji這一部電影可說是給了我不少兒時回憶,還記得那個時候還是去租錄影帶的時候,每個週末我家都會租一部電影的錄影帶看,小時候的男生總是喜歡森林、野獸、冒險,我記得看完一遍後,第二個星期我要求老媽再租一次再看。那時候真沒想到,事隔二十多年,男主角都過世了,這電影竟會拍續集,雖然,續集跟第一集基本上沒有關連。


好了不說廢話,說電影,我喜歡先看看三地的電影中文譯名。Jumanji是故事裡的遊戲名字,也是原作小說的書名,所以中文名如何改真的可以很隨意。香港的譯名是逃出魔幻紀,個人認為挺貼切故事,我相信也是因為當年侏羅紀公園的大熱,所以改了魔幻紀的名字吧。台灣叫野蠻遊戲,嗯.....裡面的野獸是挺野蠻的......內地叫勇敢者的遊戲,這譯名感覺也不錯,也是貼題,不過就有點長了。

那麼The Next Level大家又如何譯呢?香港是霸氣升呢,一個很本土也的確很霸氣的名字,加上這次電影的確玩了很多霸氣的梗。台灣叫全面晉級,很符合原來意思,很穩健。內地就叫再戰巔峰,感覺就像是向自己挑戰,應該比較適合運動類或競技類電影,在這裡我覺得不太合適。

電影從商業的角度看是很成功的,兩大巨星Dwayne Johnson及Jack Black,還有性感美女Karen Gillan,卡士已足夠吸引大部份人入場。故事內容十份簡單,主角們進入了遊戲世界,為了重返真實世界,只有跟住遊戲劇情一路通關殺敵,加上鋪排不錯的喜劇劇情,絕對適合一家老少觀看。不過,這次續集跟第一集相比,就失色不少了。

首先這次電影失去了主線,在2017年的第一集,整個主線是很明顯的,幾位年青人在現實世界失去了自信,然後在遊戲世界中以另一個身份去重新認識自己,建立自信,簡單而清晰,但這次就不知怎樣了。故事開頭男主角因興女主角的感情問題再次失去自信,找借口重返遊戲世界,結果大眾主角加上男主角的爺爺一同進入遊戲世界尋找他,然後呢,然後沒有了,除了男女主角一幕爬山時的對話,就再沒有交代這一段了,反而兩位老伯伯角色的友情與對人生的體驗反而來得更多,但,又不是很主線,結果變得兩邊不討好。

這次角色數量大增


第二就是沒有什麼新的元素了,這次遊戲除了不能自己選角色,其他的跟第一集沒有什麼分別,而且上一集玩得很多的角色強弱點,今次也被淡化了,冒險的氣氛也少了很多,更多的時候是玩笑梗。

尤其是最後一幕,大家重回現實世界,四位年輕主角坐在一起,這時候應交代男女主角的感情問題吧,結果沒有,反而另一邊主角的爺爺卻把霸氣技能帶回現實世界讓觀眾笑了一翻,然後,遊戲裡的野獸進入了現實世界。如果這不是鋪路第三集,那就真的太爛尾了。

不過如果純粹把它當冒險喜劇看倒是不錯的選擇,但大家一定要先看上一集才好進電影院,否則你會看不懂霸氣梗、看不懂舞鬥術、也不知道為什麼Bethany為什麼突然找了一個中年大叔進入遊戲。其實電影還有一些犯駁的地方,例如中年大叔Alex在上一集因害怕Game Over而在遊戲世界生活了20年,但這一集則勇氣大發,明明只剩下一條命,也都努力去救黑馬,這轉變也太快了。

好啦,商業片我們也不要要求太多,好看就行了,我就看得挺高興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