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伤人,但却不可无刺

aafenguk
·
·
IPFS

最近第一次看到作家余华说过的一句话:

当我们凶狠地对待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

感觉这句话说的真的是至理。


Source: Pixabay

这让我想起了多年前一位朋友和我讲过的故事。朋友曾经在一家日本公司工作。有一位日本同事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总和我这位朋友开一些过分的“玩笑”。比如说:在我朋友专心工作的时候突然使劲拍一下他后脑勺。朋友和那位同事多次表达过不满后仍然没有任何效果。后来朋友专门在其他所有同事的面前大声警告到:如果你再这样,我就对你不客气了。在遭遇到同样的骚扰后,朋友站起来用胳膊肘给了对方一记重击,自那以后,整个工作环境就变得非常清净了,再也没有类似的骚扰了。。。

在和很多本地人的交流中感受到,他们对中国人的印象都是中国人非常友好,有礼貌。其实慢慢的感觉到,对人友善是必须的,但也要因人而异。

有位朋友曾经开过一个中餐外卖店。店中时不时的会有一些不良少年造访。这些少年们经常会各种挑衅,我朋友最开始的时候是能忍就忍。最早的时候也报过警,但对于这种小打小闹,警察也没有有效的办法。后来那些人的挑衅却越来越升级,我的那位朋友最后还是靠自己的拳头摆平了那些不良少年。后来他们只要见到我朋友都远远的绕着走,问题也就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

慢慢的我就悟出了一个道理,我们可以对周边人都非常友善,但如果遇到不公正的事情时,要勇于说No,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否则事情只会越来越糟糕。

对于很多在英国的华人,可能感觉自己作为一个外国人遇到事情最好能忍就忍,但可能会适得其反。所谓人善被人欺,放之四海而皆准。。。

因此,无论在哪里,我们不能伤人,但却不可无刺。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aafenguk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新春快乐

年夜饭

四喜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