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一頁 · 艾花
再多一頁 · 艾花

人生就是由無數一頁頁構成的書。 當感覺快要活不下去的時候,試著再翻多一頁吧。 IG/Vocus/Medium: @onemorepage.alva

讀後感|安妮日記:時代的非常 卻是少女的日常

《安妮日記》不僅是戰爭恐懼體驗種族清洗、二戰時期猶太人處境生活的見證,也關乎一個少女摸索成長的自我旅程。時代的非常,卻是少女的日常。

在同年齡的孩子中,大家都能自由自在的享受學校生活、盡情享受生活的快樂。但礙於猶太人的身分,安妮的生活因納粹的入侵,她從此只能生活在閣樓的密室裡苟延殘喘,自此苦難也伴隨著成長直到她逝去。狹小的空間共擠著兩個家庭加一位醫生,25個月的相處裡產生了大小的摩擦。密室裡的生活枯燥、飯菜依照「食物週期」(一段時間裡只有一道菜或一種蔬菜吃)、性格怪癖的居伴、幾年不能出門、用水和去衛生間都有非常嚴格的限制。一家人跟外界的聯繫只能通過父親的收音機和幾個幫助運送食物、報紙的朋友。雖然生活極端與特殊,但她卻從來沒有停止發展自己的內在。安妮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讀書和學習上,在她後來的日記中,她覺得自己開始成長,對事物開始有了一定的見解。在不斷徘徊於憤怒、恐懼、絕望、悲傷、甚至瀕臨崩潰的循環中,她最後成功蛻變。好幾次我訝異於這個年紀的女孩能夠有這般思考的深度。在她筆下,她思考戰爭、反猶太人主義,思考與父母的關係、自然、性、上帝、宗教等等,逐漸成長為一個對生命有各種看法的人。

安妮日記|安妮.法蘭克

「我們是戴著鐐銬的猶太人,囚在一處,沒有任何權利,只有無盡的義務。我們必須把情緒擺到一旁,我們必須勇敢堅強,吃苦耐勞,無怨無尤,盡力而為,相信上帝。總有一天可怕的戰爭會結束,總有一刻我們將重新為人,而不只是猶太人。」

日記中鉅細無遺的紀錄著粹統治下的猶太人的生活,是如何無力恐懼卻又需要保持樂觀的面對絕望的處境。安妮視我他們躲藏的生活看成一場有趣的探險,充滿危險與浪漫情事,並且將每個艱辛匱乏當成使她日記更豐富的材料。安妮夢想成為作家和記者,可她對未來的憧憬在當時那股勢不可擋的黑暗洪流下顯得那麼脆弱,像閃着彩光的泡沫,看似美好卻一碰就碎。

盟軍解放歐洲各國的消息也讓全家欣喜若狂,她們渴望著自由,希望能夠再次獲得自由。但令人沒有想到的是,一場滅頂之災正在等待著這個悲慘的家庭。閱讀到安妮在1944年8月4日日記中的自我懷疑就恰然而止,安妮也就在自我懷疑中被逮捕送往納粹集中營。1945年3月,安妮和瑪格麗特因為嚴重的斑疹傷寒先後離開了人世。安妮此時只有16歲,幾星期後,英軍解放了貝爾根-貝爾森集中營。但善良可愛的安妮再也見不到這勝利的一天了。為了防止營地疫病蔓延,安妮和瑪格麗特的遺體被集體火化埋在了集中營的萬人冢當中。這時有種很深刻的窒息感,回想安妮的樂觀和她的結局,只感覺到心酸。安妮·弗蘭克的一生,是苦難而又樂觀的。如果沒有身處在那個亂世當中,她也許會成為一個優秀的作家。而安妮已如她所願,成為了一名優秀的戰地記者:用她手中的筆,為人們講述著那個動盪年代的人和事。

1944年4月5日安妮在日記里寫道:「我希望我死後,仍能繼續活着。」人的第一次死亡是靈魂載體的消逝,而真正的死亡是所有人都忘記了你,即「終極死亡」。安妮從來沒有失去,她留下的日記成為了她存在的載體,是人們深刻反思那場人類悲劇的珍貴教材。

‧̍̊˙· 𓆝.° 。˚𓆛˚。 °.𓆞 ·˙‧̍̊

𖤘 書籍資訊

書名:安妮日記

作者: 安妮.法蘭克 原文作者: Anne Frank

譯者: 呂玉嬋 出版社:皇冠文化有限公司

‧̍̊˙· 𓆝.° 。˚𓆛˚。 °.𓆞 ·˙‧̍̊

 𖤘 延伸閱讀

按這裡查看更多【二戰主題閱讀

‧̍̊˙· 𓆝.° 。˚𓆛˚。 °.𓆞 ·˙‧̍̊

工餘時間持續創作並不容易嗚~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 愛心|

🔮|對內容感興趣請按下 追蹤|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 贊助|

任何一種支持都給我敲大動力!(´▽`ʃ♡ƪ)

更多的我:InstagramVocusMediumMatters:@aaaaalvarea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