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在下雨天的上海訂美團外賣,我覺得很對不起外賣小哥

今天晚上是我在上海的最後一晚,覺得應該要再試一次外賣,而且飯店外面正下著雨、只有6度,有人直接把麻辣燙送到21樓的房門口,是多爽的一件事?

但剛剛外賣小哥打電話給我,說飯店櫃檯不讓他上樓,我只好下去拿。從他手中接過我的重慶麻辣燙,整個袋子都濕了,還有些雨水滲到裡面的碗蓋上。搭電梯上來時才意識到,袋子這麼濕,外面的雨應該真的不小。

突然想起,這個因為想嘗試美團app而一時興起的宵夜外賣訂單,跟最近兩年台灣社會在颱風季經常討論的「颱風天要不要/能不能叫外送」是同一回事。

我自己的感覺是,這兩年對於「颱風天叫外送」這件事情,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越來越多人會在颱風來的時候主動提醒不要叫外送。

其次,由於颱風假不一定總是放得「準」,所以有時雖然地方政府宣布該縣市停班停課,但其實當天天氣仍然「適合」逛街,這就導致了服務業(例如百貨公司櫃姐)基本上沒什麼颱風假,以備不時之需,要服務這些颱風天來逛街的客人。雖然從去年開始,已經有立委希望要讓一般勞工比照公務人員享有法律賦予的「颱風假」,但到現在都還沒有進展。註:目前地方政府宣布的「停班」,其實只對公家機關有效,私人企業只是「順勢」而已,就算叫員工來上班也不違法。

中國的外賣補貼大戰還沒打完,比起單純圖個方便和懶惰,那些莫名其妙的補貼更容易引誘使用者在雨天下訂單,對於外賣小哥們的安全和權益來說,應該一定是更沒保障的。

在補貼大戰還沒結束的現在,中國社會是如何討論「下雨天訂外賣」這件事呢?

我剛剛看了幾篇知乎的討論串,有些是做過外賣小哥的人的回答,但立場似乎都偏向「你們有下單,我們才有錢賺阿!不要猶豫,下單吧!雨天送外賣,我們賺更多呀!」(而且這些小哥在回應中都會有起手式:我曾在哪裡做過外賣幾年......)

要說「體貼」的話,也只看到有些是強調「不要催單」、「記得跟小哥說謝謝」,但很少提到「不要叫外賣」的呀......

在這件事情上,兩岸的輿論風向似乎差很多?(或是是我看到的有bia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