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今年台灣地方選舉還是觸及(單調的)兩岸路線之爭了

今年台灣地方選舉還是觸及兩岸路線之爭了。

高雄市長選舉還在初選階段,民進黨目前有四位候選人都是現任立委,話題、氣勢較強的屬陳其邁和趙天麟(另外兩位是林岱樺和管碧玲)。趙天麟在昨天於報紙刊登了全版廣告「趙天麟遞出兩岸橄欖枝——推出高雄深圳雙城論壇」。

時代力量今天批評趙天麟:

和一個沒有人權概念、沒有法治概念、沒有國際概念的惡霸國家進行所謂的「純經濟交流」,不僅是自欺欺人,更與高雄人長期自豪的民主獨立價值背道而馳。

時代力量秘書長、高雄黨部主委陳惠敏表示

從李明哲、到M503,到各種已讀不回,實在看不出任何一點趙天麟委員所指的現狀有什麼好維持的,更別提中國對香港社會民主的打壓,陳惠敏進一步指出,趙天麟所謂「自信不讓中方干預新聞自由」、「不讓中方介入各級選舉」、「不讓中方影響民主人權」,完全就是假裝沒看見中資介入台灣媒體的旺旺中時集團,對台地方工作這幾年的積極籠絡,更沒把香港被強行DQ和羅織入罪的迅速去民主暴力行徑。

大致來說,時代力量今天的說法應能代表不少泛綠支持者的態度。就如同四年前反服貿運動上,諸多學者提出警告: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度過高、中國政府對台灣的「讓利」政策並非全民享有、這些「讓利」未來可以說斷就斷(最明顯的例子是中國觀光客。前兩天剛好也看到韓國旅遊逆差創新高被歸因於「薩德」問題)。

在此想先跳開,分享今年春節我和一個親戚的對話。

這位與我同輩、年紀30出頭的親戚(男性),現在是在越南台企外派、算是小主管,去年跟當地的大學生結婚。他到越南剛滿2年左右,去越南之前先在深圳待了2年多。他最近的猶豫是:現在這個工作沒有技術性,雖然相較於台灣本地多數工作的薪水來說頗高(超過台幣5萬),但如果10年、15年後被裁員,如果沒有一技之長,中年失業會很麻煩。另一條路是,他原本是念建築系的,所以正在思考要不要回台灣當木工學徒,學成之後到中國做生意。

這是他個人生涯的煩惱。不過後來我們還是聊到政治了。(在親戚面前,我的臉上好像就是寫著「來跟我聊政治吧」。)

他先說,四年前我們去佔領立法院,他是支持的。但他現在作為一個外派將近5年、想回台灣工作、剛結婚的男性,看到台灣現在的薪資條件還是這樣,「我真的覺得台灣還是要靠強國。」

「那你會想去中國工作嗎?」

『會啊,不排斥啊,而且我現在的同事就有中國人啊。』

「這樣不就跟你的價值(指台獨)抵觸了嗎?」

『中國也沒有要統一美國德國日本啊,美國人德國人日本人也會跟中國做生意、也會到中國工作啊。兩者是獨立吧。』

「中國現在就是在崛起啊,台灣有什麼理由不去靠中國?台灣對中國,也可以當成是美國51洲那種概念啊」

『我懷疑的是,“靠”就會有好處嗎?得到好處的是哪群人才是重點吧?』(然後舉了來台陸客的例子)

「你看北京、上海,或是百度、騰訊這些公司,台灣現在根本已經比不了啦」

『你為什麼要拿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跟台灣比呢?我不懂總是要把台灣跟中、美這兩大國做比較的理由。』

(中間還爭論了民主/非民主國家的好處與壞處,我一度有提到劉曉波、李明哲這種例子,但發現這種例子實在過於「高大上」,用在日常對話完全無效...... 後來我就直接改舉同志族群了,因為當時在場的另一位親戚是出櫃的......)

***

結合前面提到時代力量批評趙天麟的新聞,以及我在過年期間跟親戚的對話來看,確實一定程度反映了之前 @oiwan 說的「獨派論述過於單調」的現象。

之前在 @富察AMA上,他說「台灣媒體出版界對中國的想象過於兩分(不是1984就是美麗新世界)」, 指的應該也是同一件事。

但是,當我面對像這樣的親戚(並非以了解中國、為台灣找出路為目的,而純粹是為了生計考量的人)、當地方首長候選人再次提出這樣的政策路線,又不太可能從「解構大中華」「海洋思維」這種無法即時回應現實的其他角度切入(我也相信這些論述會有長期影響力),所以最後似乎又還是變成了單調的1984與美麗新世界之爭。

P.S. 時代力量的確有提到「海洋視角」,不過不知道何時才能成氣候呀。其次是,在面對台灣「悶經濟」已久的情況下,這些新論述如果無法立刻被派上場,又該被擺在什麼位子呢?

台灣經濟走向全球化的路徑,必須由海洋視角出發,過去與中國連接後打進大陸經濟的思維已證明不可行,因此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也就是走海洋島鏈的路徑,從台灣在東南亞島鏈的重要交通位置,去重新定位台灣在世界的經貿角色。以高雄來說,如何吸引日、韓、新加坡、馬拉西亞、印尼……等國投資者及產業合作對象的眼球,才是打開台灣經濟出口、進行產業轉型的關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